中国西藏网 > 藏区动态

继首个“国际茶日”之后班玛县举办“三色班玛”第二届藏雪茶采摘节

发布时间:2020-06-06 19:12:00来源: 今日班玛

  六月的班玛大地生机勃发、草木欣荣,美丽的玛可河畔碧波荡漾、茶韵飘香。6月6日,在首个“国际茶日”刚刚过去不久,由中共班玛县委、班玛县人民政府、青海省玛可河林业局主办,中共班玛县委宣传部、班玛县文体旅游广电局、班玛县林业和草原局、班玛县扶贫开发局、班玛县藏雪茶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三色班玛”第二届藏雪茶采摘节,在省玛可河林业局院内热烈举行。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级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玛可河林业局干部职工,各村党支部书记和灯塔乡广大牧民群众参加了活动。活动特别邀请毗邻的四川省壤塘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福俊,壤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孙宏斌参加。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韩尚军主持活动。省玛可河林业局党委书记韩才邦宣布“三色班玛”第二届藏雪茶采摘节开幕。

  

  本届藏雪茶采摘节以“茶韵飘香、助力脱贫”为主题,旨在通过以茶会友,以茶兴旅,茶旅结合的方式,庆祝首个“国际茶日”,传播藏茶历史文化,感受藏茶独特魅力,进一步提升班玛藏雪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推动藏雪茶产业提档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三色班玛”藏雪茶之乡品牌,以藏雪茶产业振兴促脱贫奔小康。

  开幕式上,州委常委、县委书记夏吾杰作了致辞,他说近年来班玛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关心帮助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各民族共同富裕为目标,充分利用班玛得天独厚的绿色生态、民族风情和特色资源等优势,大力发展藏雪茶产业,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800万元建起了集藏雪茶树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班玛县藏雪茶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逐步形成了“公司+牧户+基地”“公司+合作社+牧户”的扶贫产业链模式,目前成功打造了1.85万亩藏雪茶种植基地,藏雪茶先后荣获中国(上海)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第五届中国(东北亚)森林博览会金奖”等多个奖项。2016年至2019年藏雪茶公司收购藏雪茶鲜叶累计达19.1吨,生产成品藏雪茶7.3吨,今年截至目前已收购藏雪茶鲜叶达3.5吨。2016年至2019年1414名建档立卡户种植藏雪茶收入累计达665万元,人均收入达4700元,2018年至2019年藏雪茶产业分红200万元,503户建档立卡户户均收入约4000元。藏雪茶产业既增加了群众收入,又提升了绿色班玛生态颜值。今年5月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国际茶日”,今后班玛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大指示要求和在祝贺首个“国际茶日”上的致信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东部沙棘、西部枸杞、南部藏茶、河湟杂果”的林下产业发展战略,牢牢抓住品牌、质量和标准关键要素,进一步做大做强高原绿色有机藏雪茶产业,把班玛藏雪茶药茶产业发展成健康产业、富民产业、支柱产业,使之真正成为我们的“民生之茶”“扶贫之茶”,力争将班玛藏雪茶发展成为“青海第一茶”。

  

  

  随后,“三色班玛”艺术团突出时代感和民族感,把现代艺术元素和传统文化色彩有机结合起来,以歌舞表演的形式,传播藏雪茶采摘和生产加工技艺,弘扬红军长征精神,宣传和展示脱贫攻坚成果,为广大干部群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开幕式结束后,分别开展了藏雪茶采摘和炒制技能比赛。藏雪茶采摘技能比赛中,组织10名牧民群众为参赛选手,在规定的20分钟时间内,在藏雪茶基地采摘藏雪茶,最后由评委以选手所采摘的茶叶的色泽、品质、重量等为评分标准,进行综合量化评定,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藏雪茶炒制技能比赛中,组织10名牧民群众现场炒制藏雪茶,最后由评委以选手所炒制的藏雪茶的色泽、品相、口感为评分标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技能比赛在热烈和谐的气氛中进行,大家你追我赶,奋勇争先,充分展示了劳动者的最美风采和牧民群众的劳动技能,达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的效果,有效激发了群众的创造活力和劳动热情。

  

  

  

  

  为积极拓宽藏雪茶销售渠道,推进消费扶贫,现场还开展了藏雪茶展销活动。同时,组织在场的领导和嘉宾参观了玛可河林业局生态展厅和班前村红军长征纪念馆。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