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区动态

旅游公路为雪山小村带来希望

康锦谦 发布时间:2020-07-06 09:41:00来源: 新华网

  盛夏的川西高原郁郁葱葱。一条串起温泉、草原、湖泊、寺庙等景点的“旅游公路”施工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看着一辆辆压路机从自家门前驶过,48岁的村民洛嘎心情非常好。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茶洛乡尼戈村是一个被雪山环绕的小村庄,过去主要依靠传统畜牧业,经济收入方式单一。近些年,附近“稻城亚丁”等地旅游业飞速发展,让尼戈村的村民们十分羡慕。

  “其实我们家乡的景色也非常优美,吃亏在道路交通不便。”洛嘎告诉记者。直到一年前,尼戈村的出行还仅靠一条坑坑洼洼、雨季泥泞的乡村道路苦苦支撑,严重制约了周边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近年来,川藏线引领沿线地区的“毛细血管”不断完善。2019年2月,施工单位中铁八局三公司进驻尼戈村,准备修建道路。

  巴塘措普沟景区基础设施旅游公路工程项目总工程师郑斌告诉记者,过去从茶洛乡到章德草原等核心景区需要近2个小时的颠簸,恶劣的路况使许多前来此处的游客与投资商却步,发展旅游经济显得十分无力。“路修通以后,这段路程时间会缩短到约半小时。”

  开辟这样一条雪域新通道并不容易。一年前,测量施工人员初进这片“荒芜之地”时,忍受低压缺氧、踏过崎岖道路、克服多变气象,洒下了大把汗水。

  施工人员介绍,措普沟生态系统脆弱,为了保护自然环境,施工项目部没有选择冒进,而是审慎安排施工计划与技术方案。

  为防止现场扬尘给当地老百姓以及植物造成影响,项目部配备了洒水车,每天在施工现场洒水。除此之外,大到施工弃土、废弃混凝土,小到沥青铺设产生的废料,项目部采取工完料尽、场地整洁的作业方针,最大限度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曾经大山深处一条颠簸的“黄泥路”,眼看着即将成为平坦的旅游“观光路”。村民曲措告诉记者,小时候她陪母亲上山放牛,天不亮就要起床,带上一天的干粮,在泥泞的小路上要步行近8小时。路修好后,就可以骑上电瓶车跟着牛群,“路通了以后不必再那样辛苦。”

  曲措说,家乡的景色宛如仙境,她一直想邀请大学里交的朋友来看看。随着公路马上贯通,这个愿望就快要实现了。

  尼戈村的变化也是当地旅游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旅游产业是甘孜州重要的支柱产业,近年来甘孜州持续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天堑变通途,一条条通村公路的建成打通了老乡们的“致富路”,2019年进州游客达3300余万人次,不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我们巴塘也是从四川进入西藏的最后一站,希望有更多的人来我家乡看看。”曲措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产业旺,脱贫增收有保障

    近年来,巴塘、得荣等县通过成都市双流区、青羊区等对口援建,产业逐渐兴旺,带动当地群众稳定增收。[详细]
  • 四川省巴塘县入选甘孜州“最美县城”

    近日,四川省甘孜州“最美县城、最美乡镇、最美村寨”名单出炉,巴塘县入选“最美县城”,巴塘县措拉镇入选“最美乡镇”,巴塘县党巴乡党巴村、夏邛镇架炮顶村入选“最美村寨”。[详细]
  • 发挥学科专业优势 助推巴塘产业脱贫

    巴塘县竹巴龙乡水磨沟村和列布西村是西华大学的定点帮扶村。学校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精准施策,输血与造血、扶贫与扶智相结合,通过产业扶持、旅游规划、人才培训等举措,成效显著。[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