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区动态

探访中国海拔最高梭梭林:“沙退绿来”生态逐年恢复

李江宁 潘雨洁 发布时间:2020-07-07 12:0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几场雨水浸润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柴达木盆地上焕发出盎然绿意。柴达木盆地既是中国资源丰富的“聚宝盆”,也是中国八大沙漠之一,其中沙漠化土地总面积近947万公顷,是中国沙化土地分布海拔最高的地区。过去,这里是“八百里瀚海无人烟”。“风吹石头跑”曾是这片戈壁滩任由风沙肆虐的真实写照。

  在这里,生长着中国海拔最高的梭梭林,也是中国最原始自然的一片梭梭林。梭梭林具有降低风速、阻截流沙、提高空气湿度等作用,生态价值和科研价值极高。但由于上个世纪人口增加和资源过度利用,当地民众大范围砍伐梭梭用作薪柴和牲畜饲料,加之过度放牧,造成梭梭林大面积萎缩和死亡。这片梭梭林,成为了中国西部急需保护的一道生态屏障。

  近日,中新社记者来到位于柴达木盆地东部荒漠地区的青海柴达木梭梭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梭梭林保护区),这里是以高原荒漠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3734万公顷,2013年6月,经中国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进入梭梭林保护区区域,映入眼帘的一切仿佛和“戈壁”这个词没有一点关系,排成队列的梭梭林带向戈壁深处绵延。

  “我的工作内容从以前的种树、巡护抓盗伐的人,变成了现在的日常维护林区。”陈永奎今年47岁,是梭梭林保护区尕海保护站的一名护林员,在这里已经工作了14年。

  年年新栽树,年年补栽树。虽说现如今的工作难度降低了,但巡护的面积却越来越大了。“每天早上九点多,我和其他护林员一起带上馍馍和水,从保护站骑摩托出发去巡山,一般下午四五点回来。”陈永奎说,“我们这个保护站需要巡护的梭梭林大概有6万多公顷,差不多23天能全部转完。”

  陈永奎大部分的时间就住在保护站里,一个月休息7天,返回23公里以外的家中和家人短暂相聚。但对于这些,陈永奎觉得值得。“这些梭梭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样,时间长了,我对这片林子有感情,保护好梭梭林,就是保护好柴达木盆地。”

  现如今,梭梭林保护区内盗伐树木的情况已几乎绝迹,但每年的四五月份盗挖中药材的情况还时有发生。“梭梭林里长着很多珍贵的中药材,有锁阳和肉苁蓉,每年四五月份我们就加大监管力度。”陈永奎说。

  据了解,在梭梭林中还生活着4种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7种二级保护动物。“这几年环境好了,我们去巡山的时候经常能看到很多野生动物,前段时间我们还看到了狼的脚印。”陈永奎告诉记者。鹅喉羚、沙狐、沙鸡……说起梭梭林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陈永奎如数家珍。

  在陈永奎和梭梭林保护区其他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柴达木盆地的梭梭种群逐步恢复,目前已完成生态恢复1.6万亩。柴达木盆地的生态也有了明显改善。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梭梭林保护区开展了信息化建设、科研监测、生态恢复、科技推广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通过项目的实施,也为当地民众和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就业岗位。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