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海拔2500米高原上 支教女大学生举行“一个人的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20-07-09 10:53:00来源: 成都商报


支教的顾文迪和学生一起合影

  自己的大学毕业典礼正值周一,支教的巴塘中学和就读的大学相隔千里,但大学毕业典礼一生只有一次,怎么办?

  西华大学理学院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顾文迪作出了这样的选择:利用学生体育课的时间,她把定制的学士服穿上,在2500米的四川省甘孜州巴塘县中学内,和学生们在一起,为自己举行了“一个人的毕业典礼”。

  6月下旬,西华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而在距离成都千里之外的甘孜州巴塘县,因为正在巴塘中学支教,西华大学理学院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顾文迪错过了班级毕业照、毕业典礼。

  不过,顾文迪在巴塘中学校内也有自己的毕业典礼。这场毕业典礼上,没有校领导,没有同学和老师,只有顾文迪和她支教所在班级的藏族学生们。

  6月下旬一天下午,体育课时,七年级英语老师顾文迪身着印有校徽、自己名字和学号的学士服,走到孩子们中间,顿时引起一阵欢呼。“我想和你们拍个毕业照,好吗?”顾文迪的请求,得到学生们的一致回应。在顾文迪师弟的帮助下,顾文迪和学生们一起站在了镜头前。

  甘孜州巴塘县是西华大学对口帮扶县,根据巴塘基础教育的实际情况,学校共派出三批支教学生,分批前往巴塘开展支教工作,大三成为了院学生会主席和校易班中心学生组织负责人的顾文迪是第三批支教学生中的一员。

  “有抛学士帽,但遗憾没有拨穗。”7月7日,说起这份遗憾,顾文迪已经释怀,她说,“毕业前最有意义的事,就是来到巴塘认识了这群可爱的藏族娃娃,成为他们的老师,看着他们围绕毕业典礼问个不停的样子,我觉得很欣慰,希望我的这场毕业典礼能给他们打开一扇更大的窗户。”

  下个月,顾文迪支教就将结束,她说,自己可能会考研继续学习,巴塘这座美丽的城市和这个独特的毕业典礼,自己将永生铭记。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