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藏族女孩圆梦记

范芳钰 发布时间:2020-07-10 11:34:00来源: 新华网


书有“真情捐助 大爱无边”字样的锦旗。新华网发 供图

  藏族女孩斯南取初上的第一所小学,是由中国电信云南公司赞助建设的。

  “我一直想和他们说声谢谢。”出生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燕门乡拖拉村的90后女孩斯南取初,上的第一所小学是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援建的鸿雁希望小学,得益于从小受到的良好教育,她从小树立远大志向,要学好文化知识,为家乡建设贡献一份力。通过努力,她考入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燕门乡的一名村干部。

  迪庆州德钦县燕门乡是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定点帮扶点,鸿雁希望小学是中国电信云南公司1996年援建德钦县第一所希望小学。据燕门乡茨中村茨中完小退休教师张永正回忆,1996年以前,茨中村小学生们上学条件恶劣,设施简陋,在鸿雁希望小学建成后,师生们才得以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

  后来,学校改名为茨中完小,为培养人才,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每年从茨中完小选派五六名优秀毕业生到云南民族中学上学,不仅负责他们学费、寒暑假差旅费,还组织孩子们去各地参观、学习,开阔视野。

  据德钦县扶贫办副主任此里扎巴介绍,在教育扶贫方面, 2008年至2020年,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累计直接投入资金258.46万元。除了资助挂钩卡户学生、开展学前教育、改造修缮校舍和学校食堂、厕所等项目以外,还开展了系统的教育扶贫项目:一是2012年至今一直在开展的“金秋助学”项目,专门资助燕门乡当年考取大学的学生完成学业,9年来共投入61.46万元,惠及300余名贫困大学生;二是始于2019年的“天使助学”,帮助燕门乡孤儿大学生、单亲家庭大学生、一户多名在读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累计投入31.1万元,帮助了200余人次困难大学生。

  格桑拉姆是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捐资助学项目的受益者之一。2006年,格桑拉姆考上青海警官职业学院,但由于家中经济困难,是否上学成为摆在一家人面前的难题。

  得知这一情况后,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及时为格桑拉姆一家提供每年2000元的资助,极大缓解了格桑拉姆一家的生活压力,使其能如愿完成学业,顺利考入燕门乡政府工作。

  2019年9月,格桑拉姆将书有“真情捐助 大爱无边”字样的锦旗,送到前来燕门乡调研的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宏手上,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是燕门乡拖拉村贫困户扎史白宗的大女儿仁青拉姆在《致母亲》信中提到的一句话,作为“金秋助学”活动的受益者,扎史白宗的两个女儿考上大学后,在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的帮助下顺利毕业,找到理想工作。仁青拉姆说,她会把电信公司的帮助与关心铭记在心,“今后尽己所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从捐资援建小学到资助学生,在过去的25年里,为了让德钦县的学生们安心上学,本着“扶志、扶智”的原则,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持之以恒开展教育扶贫,建立一系列帮扶机制,落地实施各类扶贫项目100余项,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为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优质的人力资源,多措并举加快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