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四川阿坝:草原上的光伏扶贫 “点亮”脱贫致富路

单鹏 安源 曹语潇 发布时间:2020-07-30 15:4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四川阿坝:草原上的光伏扶贫“点亮”脱贫致富路
位于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麦溪乡黑河村的1兆瓦光伏扶贫电站。若尔盖县委宣传部供图

  7月下旬,在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麦溪乡黑河村的公共草场,巡视检查一排排建在平整草地上的太阳能电池板,是村民罗周旦真每天的固定工作。2800多块单晶硅太阳能板在阳光照射下,正源源不断地向电网输送电能。

  “我现在不用出远门打工,每月就有稳定的收入,家里生活越来越好。”罗周旦真说。作为村里的光伏管护员,罗周旦真每天要去两趟光伏电站,上午下午各一次,一去便是两个多小时。据他介绍,光伏管护员的主要工作是检查仪器、围栏是否损坏、统计电表数据以及清理光伏电站周围的垃圾。“加上利用其余时间打零工、剪羊毛、剪牛毛以及担任草原管护员的收入,每年能为家里带来3至4万元收入。”

  罗周旦真是黑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三个年幼的孩子,妻子常年卧病在床。3年前的一起车祸,让罗周旦真的身体难以承受体力劳动,家里曾一度陷入困境。走上村里的生态公益性岗位后,罗周旦真家的生活状况得到巨大改善,衣食住行相比以往有了很大提高,手里的积蓄也慢慢多了起来。

  从2019年5月2日正式动工建设,到6月28日工程竣工通过验收,再到当年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不足半年,黑河村1兆瓦光伏扶贫电站就成为当地精准扶贫的重要支柱。“电站建设以后,给我们村带来了很多的收益,比如土地的租金和个别务工人员,整个村子58多户贫困户都有一定的补贴,收益颇丰。”麦溪乡黑河村村委会主任泽郎恒措说。

  若尔盖地区日照时间长,太阳能电池板可以最大限度地把阳光转换成电,1兆瓦光伏每年发电量预计可达160万度,这些由太阳能转化而成的电能通过入网和国家电价补贴,每年可创造约60万元的经济收入。

  作为整个若尔盖县唯一的光伏发电站点位,在扣除贷款、运维费用和税金后,剩下的收益用来支撑着麦溪乡6个贫困村的运转。“我们按照每个村的大小、贫困户贫困人数的多少进行股权量化,每个村按照股权量化大小获得资金,贫困户多的村分的多些,贫困户少的村就少些。”麦溪乡乡长雍仲表示,各村受益还按照“八二比例”进行“再分配”——80%用于村里的公益性岗位,20%用于村里的后续发展。在光伏电站的帮助下,麦溪乡234户1115名贫困村民年人均收入增加约1500元。

  “光伏发电实现扶贫开发与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相结合的‘自我造血’扶贫模式,是我们麦溪乡脱贫的‘资金源泉’。”雍仲表示,光伏发电最大亮点是解决了当地生态公益性岗位,并为村级公共运行经费提供支撑。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