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北斗”来了!甘肃舟曲气象监测更“智慧”

王占东 发布时间:2020-08-05 11:22:00来源: 每日甘肃网


位于舟曲县海拔2900米的拉尕山山顶的气象雷达站

  “您好!这里是天水市气象台。天水气象雷达已经监测到一对流云团即将经宕昌县进入舟曲县境内,即将越出天水雷达监测范围,请舟曲加强观测。”

  “好的,我们立即开启雷达,密切监测。”

  近日,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拉尕山气象雷达站,舟曲县气象局局长李刚向记者分享了他接到天水市气象台提醒,运用舟曲县气象雷达及时监测对流云团、准确作出暴雨预报、为防灾减灾赢得提前量的案例。


李刚介绍气象雷达的建设和作用

  “自2013年舟曲气象雷达投用以来,方圆150公里内的对流云团尽收眼底,这使我们监测和预报暴雨、局地短时强降水有了关键支撑。”李刚说,“舟曲地理地形特殊、气候复杂多变,局地短时强降水是主要气象灾害,气象雷达的作用就像给我们增加了一双‘天眼’,不仅能提前观测到对流云团的生成、路径,更重要的是提高了预报准确率,尤其是局地短临强降水预报的准确率。”

  “在一个县专门建设气象雷达,这在全省并不多见。这是舟曲‘8·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舟曲气象现代化水平发展的重要标志,气象监测能力现代化的飞速发展,也是近10年来舟曲气象发展变化最大的地方。”原舟曲县气象局局长魏新功感慨地说。

  据甘南藏族自治州气象局《关于舟曲“8·8” 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局地强降水引起山洪暴发,是舟曲“8·8”特大山洪泥石流发生的直接原因。当时,暴雨局地性和突发性很强,降水时间短,强度大,分布极不均匀,最大降雨量出现在舟曲县城东部10公里的东山乡,1小时降水量达77.3毫米,过程降水量为96.3毫米,超过了24小时的暴雨量级。

  这份报告还指出,灾害监测体系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缺乏诸如天气雷达等先进设备和有效监测手段,已经建立的区域站因通信等原因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经宕昌连接舟曲的公路


大山之中的舟曲县城

  从三眼峪方向眺望舟曲县城


舟曲三眼峪一号大坝

  “灾害发生后,在全省气象部门支持下,舟曲县于2012年新增了36个六要素自动气象站,尤其是在三眼峪附近专门新增了监测站。这不仅监测密度加大,分布更加合理,还对每个站点的环境温度、气压、环境湿度、风向、风速、降雨量6类气象要素进行观测。”魏新功说,“2012年,在甘南州气象局支持下,舟曲县还在拉尕山建设了气象雷达,并于2013年投用。有了气象雷达后,每遇天气过程,全县何时何地有强的雷达回波就能看得见,可以及时做好预报预警。”


位于三眼峪的气象监测站

  李刚介绍,目前,舟曲县不仅有自己的气象雷达,位于陇南、天水、甘南的气象雷达也与舟曲雷达形成了监测网络,监测和预报局地对流天气的能力进一步增强。2019年8月,舟曲牙豁口滑坡地质灾害发生后,中国气象局还为舟曲县支援了两台可连接北斗卫星信号的便携式移动气象站。该设备的优势是,在网络信号不通时,可以借助北斗卫星进行气象6要素传输,进一步提高舟曲气象应急保障能力。


李刚介绍可连接北斗卫星信号的便携式移动气象站

  “气象监测是天气预报的重要支撑,有了现代化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就能精准预报汛期降水过程。从2012年到今年7月中旬,舟曲县共发生28次暴雨,每次大的天气过程,天气预报基本没有放过。截至2019年,舟曲县对暴雨的预报准确率达到了80%,暴雨预警提前量达到了3小时17分。”李刚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