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罕见!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再次拍到五只荒漠猫同框

杨阳 发布时间:2020-08-06 13:54:00来源: 人民网-青海频道

  继2019年拍到世界罕见的五只雪豹同框和六只兔狲同框的画面之后,近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再次拍到较为罕见的五只荒漠猫同框的画面。

  据了解,近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联合北京大学开展荒漠猫专项调查时,从野外回收的红外相机数据中发现了一组荒漠猫抚育幼崽的珍贵视频画面。视频中一只雌性荒漠猫安静的守护在旁边,看着4个孩子相互打闹、嬉戏玩耍,4只幼崽萌态十足,对大自然充满好奇。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供图

  专家称,由于警觉性较强,加上数量稀少,很难拍到荒漠猫的画面,所以这是近年来拍到的荒漠猫比较罕见而且珍贵的画面。荒漠猫每年1~3月间进入发情期,5月份幼崽出生,每窝一般为2~4只,刚产崽的雌性荒漠猫非常怕惊扰,对周围的环境很警惕,是其本能的护幼行为。幼崽降生大概一个多月后,会经常跟随母猫出洞穴晒太阳、玩耍,了解大自然。同时,母猫进食时,会对幼崽开展“示范教学”,让幼崽闻或者舔捕获猎物血液的味道,并示范撕咬食物过程。三个多月后的幼崽基本具备独立生活能力,逐步脱离母猫照顾,独自生存。

  高原鼠兔、高原鼢鼠是荒漠猫最主要食物,夏季大量鼠类幼崽已开始独立生活,并频繁在地面上活动,这为荒漠猫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有利于成年雌性荒漠猫哺育幼崽,在这期间,荒漠猫的活动范围相对较小,并且很固定。

  荒漠猫为中国所有猫科动物中仅有的特有物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EN)物种,荒漠猫在全国数量稀少,分布密度低,对其生活史所知甚少。其通常栖息于海拔2500米至5000米干燥的高山与亚高山灌丛、戈壁、草甸生境中。自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启动荒漠猫专项调查以来,在国家公园范围内频繁记录到荒漠猫活动画面,并且记录到一只雌性荒漠猫成功抚育4只幼崽的画面,监测到5只荒漠猫同框的罕见画面。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自开展猫科动物专项调查以来,记录到5只雪豹同框、6只兔狲同框的罕见画面后又一次记录到猫科动物多只同框的画面。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供图

  据专家介绍,猫科动物理论上一胎可以孕育2-6只,但由于食物、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实际能抚养成功的最多2-3只,此次调查到一只雌性荒漠猫能成功抚育4只幼崽的情况实属罕见,这充分反映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内物种食物链完整,顶级野生动物食物充足,荒漠猫、雪豹等猫科动物种群繁殖率较高。

  据了解,自2017年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工作,以打造“生态科研高地”为目标,科学布局科研监测规划,已连续开展了雪豹、豺、荒漠猫、黑颈鹤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专项调查,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