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青海年保玉则:再现大自然赐予的生态风景

李彤 发布时间:2020-08-07 14:00:00来源: 人民网


图为年保玉则保护局相关负责人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刘欢 摄

  站在年保玉则的湖畔,湖面幽蓝深邃像是一面镜子,时间仿佛在这一刻都停止了,宁静和心静。望向远处,山峰叠峦直插缥缈的白云中;看向身旁,五颜六色的小花铺满了湖岸,牦牛低头饮着湖水,成群的裸鲤游走在湖边,这是生命的动静。

  年保玉则,位于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主峰海拔5369米,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2005年被正式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相传年保玉则是果洛诸部落的发祥地,因而备受当地民众尊崇。

  8月份,是青海的旅游旺季,省内的景点游客已是热火朝天。但在久负盛名的年保玉则,却未见到一名游客——因为这里是“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地带。

  嘉阳卓玛是年保玉则保护区管理局的一位女性生态管护员。在接受采访时,20岁的嘉阳卓玛说话腼腆,甚至是有些害羞。但这与工作中充满干劲的她,截然是两种表现。

  “前几天,有野猪在保护区出现,翻拱草地,弄得坑坑洼洼的,我们需要再将草地填平和恢复。” 嘉阳卓玛从小在年保玉则长大,她已经有几年没有见过野猪了。“这两年,生态环境得到了恢复,我小时候才能见到的一些动物,现在又能再看见了。”

  年保玉则景区保护管理局宣传营销部主任华青多杰对记者说,2018年4月,年保玉则全面停止对外开放,将生态保护摆在了首要工作上。“前些年,到年保玉则游玩的旅客日益增多,仅2017年景区接待游客10.6万人次。”

  华青多杰说,游客的增多也给年保玉则带来了不小的生态压力。景点停止一切旅游经营活动后,管理局将工作重点由景区服务转变为生态保护。

  “我们对违规搭建的摊点和建筑全部拆除,平整和回填保护区公路沿线的斜坡,做到了无暴露垃圾及‘白色污染’,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 华青多杰表示,保护区管理局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利用中保护”保护优先的原则,停止一切旅游经营活动,进行封闭式管理。

  记者在年保玉则看到,目前保护区内的栈道等旅游设施已经拆除了,保护区再看不到游客和丢弃的垃圾了。

  果洛州委书记武玉嶂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近年来,果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不断探索,推进重点生态工程,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明显,生态补偿和生态管护绩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

  “下一步,果洛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上,果洛还有格萨尔文化风情,正在策划丰收节。欢迎大家来果洛,不仅是风景游,还是心灵游。”武玉嶂说。


图为位于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的年保玉则保护区。刘欢 摄


图为年保玉则保护区内,五颜六色的小花铺满湖岸。刘欢 摄


图为在湖水对岸,两只牦牛悠闲走着。刘欢 摄


图为成群的裸鲤在年保玉则湖畔游来游去。刘欢 摄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