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四川省稻城县:美丽生态带来“美丽经济”

康锦谦 许春红 发布时间:2020-09-22 10:08:00来源: 新华网

  初秋,雪域高原的风裹上了一丝寒气。驱车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湛蓝天空、翠绿青杨林与远方黛色的山谷将画面渲染得五彩斑斓,过路游客纷纷停车拍照。

  稻城县现有5万亩青杨林,因青杨树耐高寒、生命力强,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当地被广泛种植用于防风治沙。经过数十年的积累,如今,这些高大成片的青杨林一到深秋,绿叶变为彩叶,森林变成彩林,成为一道靓丽风景,引来游人如织,保护生态与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

  “我们稻城人种了30多年的树,才把家乡变成园林般的城市。”稻城县副县长思子热太告诉记者,几十年前在稻城流传着一句话:稻城门口站不得。“那时稻城生态环境不好,气候干燥,土地沙化,风吹得人受不了。”

  近年来,稻城县噶通镇色拉花海越来越火。鲜有人知道的是,这里曾经是稻城县荒漠化严重的低效益牧场。

  2016年,噶通镇整合全域旅游和脱贫攻坚等资金,在沙化草原上大面积种植格桑花,将1599亩沙化草地打造成色拉花海。

  依托色拉花海旅游业的发展,噶通镇色拉片区销售摊位每年增收约10万元,当地牧民通过给游客提供牵马、导游等服务,每年增收2万余元。千亩沙化草地变花海,绿水青山给当地居民带来了“真金白银”。

  “脱贫后我们更懂得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对家乡一草一木都十分珍惜。”噶通镇八美村村民泽仁说,通过在景区务工,她家在2016年实现了脱贫。

  香格里拉镇仁村曾是稻城县最穷村之一,村党支部书记通扎桑登告诉记者,过去当地交通不便,条件十分艰苦。

  2015年起仁村大力发展旅游业,靠着原生态自然景观吸引不少投资商。56岁的仁村村民妈姆电珠说,在政府引导下,他将自家400多平方米的房屋出租给投资商建民宿,每年租金收入达28万元。

  美丽生态带来了“美丽经济”。目前,房屋出租成为当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贫穷的仁村实现了“逆袭”,成为稻城最富裕的村落之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眼前这座高原小城的最好注解。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