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长江源村,以崭新的姿态阔步前进

刘伟 发布时间:2020-10-23 16:50:00来源: 青海日报


通过实施村庄绿化,长江源村越发生机勃勃。


新建成的长江源村党员服务中心。

  在经历了整整一个夏季的忙碌后,休闲自得的农家人开始尽享生活的美好。

  近日,记者走进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长江源村,探访这里的脱贫致富故事,虽然不陌生,但每次都让人有一种春风扑面的感觉。

  十几年来,昔日的牧民住进城、就了业、脱了贫……大家的所想所盼,逐渐变成现实。抚今追昔,走过岁月的长河,如今,长江源村正在以崭新的姿态阔步前进,逐步实现历史性的跨越。

  一

  不论时间节点,四季更替,乡村永远是一道迷人的风景,长江源村也不例外。深秋,走进长江源村,村道两边的杨树叶子,早已是一片金黄。这个位于市郊一隅的村落,在城市的喧嚣中,却也有着静谧的藏家田园风光。

  “以前每到入冬前家家户户都开始忙着储备牛粪,现在天然气管道入户,村里还有光伏电站,村民做饭、取暖全部由清洁能源代替,早就不用再为过冬发愁了。”一路上,驻村第一书记李国林讲述着长江源村的变化,脸上写满了成就感。

  “这些年村里先后建起了学校、敬老院、垃圾填埋场,市里的公交车也延伸到了村内,另外,镇卫生院还在长江源村开设了第二门诊部,村民生活既方便又省心。”

  李国林说,为了改善村民生活条件,使牧民群众能真正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完善的公共服务,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加大长江源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村容村貌不断呈现新气象。

  仅2019年,长江源村就实施了10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村庄内外、重点区域进行高标准绿化美化,给水管网改造、电网改造升级,实现了电缆入地。每到傍晚时分,广场上跳起欢快的锅庄,格外热闹。

  “为了打造乡村高颜值,我们没少下功夫,正因如此,长江源村人分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据介绍,为了保持村庄干净整洁,家家户户将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同时,自发组建成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环保队伍,定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以此建立卫生治理长效机制。

  从村头到村尾,平坦整洁的村道上几乎看不到垃圾,处处透露着“宜居”二字,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得到了集中展现。就连村里的老人也常常感叹,以前在山上从没想到今天会过上这种悠闲的日子。

  今年5月,长江源村被命名为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这是继该村荣获“全国民族团结示范村”之后获得的又一个国家级荣誉。

  如今的长江源村,不仅是牧民群众的家园,也是当地一张充满浓郁民族风情的靓丽名片,每年来此参观、旅游的人络绎不绝。

  二

  对于世代逐水草而居的牧民而言,离开草原,融入一座城市,并非易事,最重要的首先是解决生存问题。在新的环境,更要谋划新的生活。

  “这些年为了确保搬迁牧民户户有收入,政府实施了一系列惠民政策,支持鼓励牧民自己创业,有了政府的帮助,我对发展产业充满了信心。”长江源村岗巴布合作社理事长三木吉说道。

  今年34岁的三木吉是长江源村为数不多的女大学生。提起她,村民无不称赞这是一位头脑活络、敢闯敢干的致富女强人。

  自从跟随父母从山上搬迁下来以后,三木吉当过村干部,也在外地打过工,2016年,随着创业培训的东风吹到长江源村,她果断地选择回乡创业,办起了民族手工艺品合作社。

  合作社位于长江源村一处70多平方米的院落,劳动力全部来自本村的妇女。在一间屋子的壁柜上,摆满了色彩鲜艳、花样丰富的手工艺品,这是心灵手巧的藏族妇女们在长期的生产劳动中凝聚成的智慧。

  三木吉告诉记者,这些产品都是社员们自己设计制作的,在外地参展的时候,一个个充满民族气息的纯手工制品吸引了不少人竞相购买,今后打算吸收更多的妇女加入进来,带动她们实现稳定增收。

  从创业初期的一穷二白,到目前17名社员,回想起创业经历,三木吉感慨万千。这些年,她经常奔波于苏州、杭州等内地大城市推广产品。随着产品多次亮相省内外大型展会,合作社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订单也像雪片一样飞来。这两年,社员们年分红收入已达三、四万元。

  在长江源村,像三木吉一样的创业致富带头人还有很多,村民或经营农畜产品,或外出跑运输,他们把产业延伸到城市,再把城市的经营理念带回村里。短短几年,越来越多的牧民通过政策支持和勤劳的双手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正如三木吉所言,为了解决搬迁牧民后续产业发展问题,格尔木市整合各类扶贫资金不断向长江源村倾斜,目前,已建成嘛呢石雕刻车间,扶贫宾馆、长江源藏民族风情园、长江源村牛羊育肥基地和饲草料基地。

  一个个产业项目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大家不等不靠,纷纷筹措资金参与就业创业。2019年,长江源村人均收入接近3万元,产业从无到有,效益初显。

  三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长江源村处处展示着新时代农业发展的活力。

  “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草原牧民的幸福生活,更没有长江源村的今天。”这是长江源村原党支部书记更尕南杰常挂在嘴边的话。作为一名老党员,更尕南杰见证了长江源村的巨变,对于这句话,没有人比他感受更深。

  如今,这位唐古拉山镇易地搬迁的带头人虽然早已退居二线,但是只要村里有事,他总是不请自到。一身深蓝色的中山服,胸口戴着党徽,成为他特有的形象标识。

  是的,长江源村的变化日新月异。这种变化,体现在村容村貌、村民的收入上,更体现在大家的精气神上。这是一股蓬勃向上的力量,更是长江源村建强基层党组织堡垒的一个见证。

  唐古拉山镇党委书记赵守元介绍,近年来,针对长江源村底子薄,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等问题,镇党委按照“基层党组织+N”的工作模式,将长江源村划为5个片区,全村44名党员分片区负责,定期开展群众走访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工作和一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两委”班子发动党员开展现场办公,及时了解、掌握、协调解决群众关切问题。

  “长江源头是村民的根,虽然搬迁到了城里,但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深扎根在牧民群众心里,党员们经常会组织村民回到镇上,定期对沱沱河及那棱格勒河等地开展巡河、保洁活动,在全国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

  赵守元说道,在长江源村,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体现在方方面面,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完善村规民约、举办篮球赛、美食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正是有这样一批带着群众干、处处走前列、时时作表率的优秀党员和党组织带头人,才让长江源村基层党组织堡垒成为唐古拉山镇乃至全市的党建品牌。

  几年来,村“两委”班子带领党员队伍,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这一目标,从改善长江源村人居环境、完善治理机制、推进法治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入手,一步一个脚印,持续开创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新模式。

  从住有所居,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长江源村人每天都有着真真切切的获得感。阳光下,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诠释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长江源村人的两个家和幸福梦

    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万元,比2004年搬迁时增长10多倍,是2015年的1.4倍。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都达到100%。[详细]
  • 长江源村里的幸福生活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是一个生态移民搬迁村,多年建设发展,村庄现在已成为现代化气息浓郁的高原新村。[详细]
  • 脱贫攻坚高原行|幸福日子还长着呢

    村民生活方式变了,思想观念也随之变化。如今走在长江源村,能够真切地感受到生机和活力,村民们干劲十足,朝着更加幸福的生活前行。可以想见,长江源村还会继续变,越变越好,越变越美。[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