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冬日来看“大美青海” 高原精灵与你“美丽邂逅”

发布时间:2020-11-19 09:45:00来源: 新华社

   青藏高原,高寒缺氧、气候严酷,却并非生命禁区。恰恰相反,这里是全球生命最为绚丽多彩的地区之一,更是野生动物的天堂。青藏高原是目前中国野外偶遇野生动物概率最高的地区之一,冬日行走在“大美青海”途中,野生动物随时可能和你来一次“美丽邂逅”。


这是10月30日拍摄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境内的草原。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记者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看到,公路边,成群的藏野驴、藏原羚在草原上悠闲漫步或休憩吃草,时而从来来往往的人们眼前掠过。

   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即便是被皑皑白雪覆盖的原野,也处处散发着生机。大鵟伫立在电线杆上,机警地俯视着脚下的大地,一只高原鼠兔衔着青草飞奔回自己的巢穴,大鵟倏忽之间飞起、盘旋、俯冲,在湛蓝的天空划下一道美丽弧线。


这是10月29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拍摄的一只藏原羚。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几只雪雀突然从草地上弹起,矮矮地飞起来,升入空中,融化在远方残存的一抹夕阳之中。

   正在觅食的藏狐悠闲漫步在茫茫雪原,走走停停,只留下深深浅浅的小脚印……几乎随处可见的高原精灵,为冬日高原增添了无限生机。

   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当地群众曾多次目击昔日的濒危物种雪豹,大摇大摆出现在县城。


这是10月29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拍摄的一只藏狐。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随着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推进,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三江源的“山水林田湖草”日益构成一个生命共同体,其复苏向好的变化,促使当地牧民逐步形成生态保护的高度自觉。当地群众与极地生灵相守共生。


这是10月30日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境内拍摄的一群藏野驴。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记者了解到,三江源国家公园内共有野生动物125种,多为青藏高原特有种,且种群数量大。相关报告显示,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成效日益显现,水资源总量明显增加,植被盖度明显提高,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强,野生动物种群增多,数量得到恢复性增加。

   返程路上,一只藏狐从采访车前穿越而过,它钻过栏杆,停下来扭头望向我们这些陌生访客,短暂对视后,它步伐轻盈走向草原深处。

   美丽蝶变,万物共生。三江源生命王国神秘而庄严。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