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青海省果洛州:搬离雪山坳 开启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01-12 14:58:00来源: 央视网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地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过去,传统放牧方式致使草原生态环境被破坏,牧民增收非常困难。脱贫攻坚以来,玛沁县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拆旧复垦,草原生态环境加速恢复的同时牧民群众生活也大变样,牧区绿了,牛羊肥了,老百姓就业、住房和医疗也更有保障了。

  旦珍措是吾麻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为了加快推进牧民的易地搬迁,眼下她正在统计村里旧房区的情况。

  吾麻村,是个纯牧业村。村民大多采用传统的放牧方式,年收入低,住房也简陋,甚至还有无房户。

  传统的放牧缺乏科学管理,村民把帐篷扎到哪,牛羊就跟着吃到哪,部分草场出现了植被退化的现象,这使一些牧民的生活变得更加困难。转机在精准扶贫后出现了,当地针对牧民群众启动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玛沁县城的久美家园就是吾麻村牧民的安置点。过去,牧民有了病大都只能拖,结果小毛病成了大问题。如今,家门口就有医院,牧民们的健康有了更多的保障。这一天,牧民洪吉在儿子的陪伴下,来做体检。

  搬进城里之后,身体还不错的洪吉想找份工作贴补家用。扶贫工作小组考虑到洪吉有丰富的牧区工作经验,便针对性地对她进行了护林员培训。担任护林员之后,洪吉每个月有两千多元的收入。洪吉的儿子在完成学业后,也在县里的公益性岗位工作,他所在的贫困补助就业窗口,每天都会有人前来咨询寻求帮助。自己一家得到帮扶后,曲智布也投入到帮助别人的工作中。

  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和拆旧复垦的开展,当地草场得到有效保护。传统的放牧也通过入股合作社的形式,实行科学化的统一管理、统一划区轮牧,草场在休养生息的同时,牧民的收益也更加稳定。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喜看青海果洛草原沧桑巨变

    在巍巍的阿尼玛卿雪山下,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各族儿女经过五年的脱贫攻坚,全州6个贫困县7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7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到2019年底贫困人口全面“清零”。[详细]
  • 青海省班玛县的“三色”蜕变

    W020201110359574836405.jpg
    位于青海省东南部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随着脱贫攻坚与“三色班玛”建设,贫困县找到了发展新路子,过上了脱贫新生活。[详细]
  • 阿尼玛卿雪山脚下牧民的“甜日子”

    搬到久美家园以后,达日卓玛一家的“苦日子”终于到头,迎来了“甜日子”,享受了国家政策性补助、易地扶贫搬迁、医保和教育补助。[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