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祁连山国家公园首次开展有蹄类动物专项调查

发布时间:2021-01-13 09:4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祁连山国家公园首次开展有蹄类动物专项调查
图为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有蹄类调查项目区域全图。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供图

  12日,记者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了解到,日前,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启动野牦牛等有蹄类动物专项调查,调查分三个阶段进行,这也是祁连山国家公园首次进行有蹄类动物专项调查。

  据介绍,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青海片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调查工作,初步了解了青海片区分布有野牦牛、白唇鹿、西藏盘羊、马鹿、岩羊、马麝、狍、藏野驴、藏原羚等9种有蹄类动物。

  调查主要以参与式社会访谈为主,应用“基于访谈的占域模型调查分析”方法,将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划分为141个15公里×15公里及1269个5公里×5公里网格,收集受访者在各网格内针对调查目标物种的目击记录。

  同时,调查受访者对野生动物数量控制、生态搬迁与禁牧、国家公园旅游、保护成果支付等保护干预机制及措施的看法与态度,并与受访者就当地野生有蹄类物种面临的保护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这次主要采取的参与式社会访谈是社会科学在自然学科里的应用,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野生动物调查中是首次应用。可以通过访谈的形式得到有效信息,从而精确了解到哪些网格里有这个物种的分布,或者分布的多与寡。在这种大范围大面积的自然保护地里面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可以为后期的调查工作有效的节省财力、物力和人力。”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科研科科长高雅月介绍。

  据悉,此次调查中,在所有141个大网格中,92%网格均获得有效的物种分布信息。其中,针对每一个网络,有效调查信息大于6条视为“充足”的占68%,1-5条“较充足”的占24%,8%的网格未获取有效信息。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野生有蹄类物种专项调查的开展,标志着祁连山国家公园重点野生动物调查基本实现系统化、专业化、全面化,将为祁连山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后的保护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实践提供科学的理论基础。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