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四川省甘孜州多举措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整治

发布时间:2021-01-15 09:47:00来源: 四川日报

  “进林区不能带火,如果有打火机、火柴等火源一律收缴……”1月14日,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莫多乡桑龙西村护林防火卡点,工作人员陈星宇和村护林员正在例行巡护工作。新年伊始,又到森林草原高火险期,甘孜州通过层层暗访督导、严格火源管控、强化防灭火知识宣传等,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整治工作。

  层层督导 绷紧防火弦

  “乡、村两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设立没有?”“责任和任务承诺书都层层签了吗?”……1月6日起,甘孜州集中开展专项暗访督导。州委州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泸定、稻城等县,不打招呼、直插基层,暗访督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所有州包县(市)负责人也深入联系县开展督查工作。每到一个点位,暗访督导组成员都详细督查县、乡、村、户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体系建设、宣传教育、隐患排查等情况。

  去年末,该州发布森林草原防火命令,明确全州森林草原防火期为每年10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其中1月1日至5月31日为森林草原高火险期。为强化督导,甘孜州实行分级责任制,各级责任包干负责人层层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和任务承诺书》,确定19名州级负责人为州包县(市)第一责任人。全州41名州级负责人、32个指挥部成员单位的“一把手”联系督导全州18个县(市)和2个景区管理局,要求责任包干负责人防火期内必须采取进村入户、走访企业等方式,督查指导各地排查风险隐患、消除管控盲区、整治薄弱环节。

  细化措施 确保工作落实

  为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到实处,甘孜州各地各部门也相继出台系列措施。

  在进入位于丹巴县的墨尔多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的临时防火检查卡口,记者体验了“防火码”使用登记过程。按照护林员引导,扫描林区的“入山”二维码后,记者依次填写了姓名、进山原因、进山车辆等基本信息,并点击承诺未携带打火机等火源。完成登记显示“允许通行”后,方被允许进入林区。下山时,打开小程序一扫,记者就完成了离山登记。据悉,在丹巴县的林区检查站、临时卡口、国有林场及自然保护地出入口等地,都开始推广使用“防火码”微信小程序。

  近日,理塘县德巫乡、麦洼乡与凉山州木里县唐央乡举行森林草原防灭火边界联防联动专项整治联席会,成立两县三乡联防联控指挥部,共同强化防火卡点检查;甘孜县以村村响、手持喇叭等作为“传话筒”,持续深入开展“敲门”宣讲。截至目前,该县各单位、各乡镇组建宣传队伍194支,开展宣讲430余场次,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和行政村。

  此外,甘孜州还提出,要结合实际切实加强火源管控,建立健全分区联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方案,探索建立分区域直升机日常巡灭工作机制。甘孜州纪委也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办理追责问责中,坚决执行“一案三查”,及时启动责任倒查机制,实现追责问责同步从快处理到位。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