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一棵“红军树”见证军民鱼水情深

发布时间:2021-02-18 10:45:00来源: 四川日报


雅德乡交纳村的“红军树”,要5人才能合抱。 四川日报 兰珍 摄

  [1931-1940]

  蹲点点位

  炉霍县雅德乡交纳村

  雪域高原阳光明媚,湛蓝的天空中偶尔几朵亮白的云彩飘过。1月29日,记者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雅德乡交纳村,见到了红军后代魏雨良。

  “红军走过的地方,北上抗日的路,鲜水两岸春风漾,军民共春耕,朱总赤脚耘,徐帅肩拉犁,藏汉感情真如铁,炉霍传佳话……”68岁的魏雨良唱起自创的歌曲。魏雨良的父亲魏世文是红三十军八十八师班长,母亲李玉莲是红四方面军文工团女战士,二人皆是1936年留在炉霍1100余名红军中的一员。对于红军在炉霍的那些历史,魏雨良耳熟能详。

  举办运动会

  红军战士比赛烧牛粪

  1936年3月5日,红四方面军88师在刘伯承和程世才的率领下,从道孚县沿鲜水河向炉霍进发。3月6日,红军在将军梁子击溃了派驻寿灵寺的国民党武装,于3月7日乘胜进占了炉霍县城,并包围了县城边的寿灵寺。26日,红军巧取寿灵寺。之后,红军总指挥部、总政治部、文工团、交通营、参谋部等机关陆续开进炉霍县,朱德、刘伯承、徐向前等红军领导进驻寿灵寺。

  “红军在炉霍时,举行了长征途中唯一 一次运动会。”据魏雨良老人介绍,1936年4月16日,红军在炉霍成立了专门的体育组织“红场委员会”,这是我军历史上最早建立的体育组织之一,委员会下设文化娱乐组和体育组。

  同年5月1日,红场委员会在炉霍寿灵寺西南方的大草坪上举行运动会。比赛内容包括200米赛跑、跑马、马术表演、过障碍、跳高等项目。魏雨良介绍了运动会中的一个特殊项目——烧牛粪。当时,数千名红军战士参加了烧牛粪比赛。“听以前的老红军讲,当时比赛命令一下,宽阔的草地上顿时青烟四起,数千条烟柱翻动飞腾,掌声、欢笑声响彻赛场……”

  “烧牛粪是根据朱德的提议而增设的。”魏雨良解释,由于部队要再次进入草地,需要用牛马粪作燃料来烧水做饭。为顺利过草地,红四方面军曾提出在休整期间,让每名指战员都学会烧牛粪。

  建立红军大学

  军民互助留下佳话

  为培养红军干部,1936年5月,红军还在炉霍县寿灵寺建立红军大学。学校设高级指挥科、上级指挥科、上级政治科三个专业科,培训高中级干部;新设附属步兵学校,分步兵、骑兵、炮兵、工兵等专业科,有学员1500余人。校长由刘伯承亲自兼任。红军大学还创办校刊《红炉》,刘伯承亲自为校刊撰写了稿件。

  从进驻炉霍到红二、四方面军开始北上,近四万名红军在炉霍休整达半年之久。当时的生活来源主要以当地供应为主,炉霍人民供给红军的历史成就了一段红色佳话。“许多老红军回忆,红军从甘孜炉霍北上时,基本上保证了每人带有5到7.5公斤粮食,每连有5到10头牦牛。红四方面军三十军八十八师由于准备充分,第二次过草地时全师无一人饿死。”魏雨良说。

  在交纳村,有一棵高大挺拔的百年大树。当年,红军部队就围着这棵树安营扎寨,村民为红军提供粮草,红军为百姓提水扫院。上世纪70年代炉霍发生地震,救灾部队也在村中的大树下扎营数月,开展抗震救援工作。“树高万丈不忘根,交纳村民念党恩”,交纳村村民视此树如珍宝,并亲切称之为“红军纪念树”,交纳村由此也被称为“红军村”。

  不光交纳村,如今的炉霍县,红军石、红军菜等关于红军的历史记忆处处皆是,炉霍民众自己创作的一首首红色歌曲也依然传唱……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