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四川炉霍:鲜水河畔的“巾帼”力量

发布时间:2021-03-06 22:39:00来源: 霍尔之声

  鲜水河畔的“巾帼”力量

  炉霍县医疗保障局,保障着全县5万医保参保人的就医需求。而这样一个民生部门中,却有着一个带病坚持的“女巾帼”八年如一日工作在枯燥的数据堆里、战斗在医保大厅前台窗口、活跃在全县21家定点医疗机构、穿梭于全县18家定点药店。

  “小英在不?”这是很多炉霍人到医保大厅办事时的习惯问语,因为炉霍人都熟悉那个在医保审核窗口工作的她。从业8年来,小英始终用微笑面对每一位服务对象,用耐心和细致解答每一个问题,用专业和精准处理每一笔业务。她用真诚和善良营造了窗口岗位的温暖,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理解与支持。

  看病不落事 加班成常态

  2015年7月,在审核医疗单据的她,突然发现自己的手在不自主发抖,起先,她并没有在意,但在短短的三天时间里,她发现抖动的越来越厉害并出现视力模糊,但当时刚好有州医疗保障局的工作组来炉霍检查指导工作,小英面对工作组,耐心细致的介绍和展现着炉霍的医保工作开展情况,两天后工作得到了州检查组的一致好评。

  而她,却住进了县人民医院,几天的输液治疗后病情并没有得到好转,她在爱人的陪伴下来到成都军区总医院检查并确诊为脑梗塞,建议长期住院做康复治疗。在住院治疗一个星期后,她又回到工作岗位上,因为她深知在审核窗口的她还有炉霍的老百姓等待着。

  医疗保障工作可以说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流水线式的工作流程,有一个人无法办理业务,老百姓的医疗报账就成了问题。从此她开始长期奔波于成都和炉霍之间、医院和单位之间。

  每个月的康复因为工作她自己改成了两月一治疗,每次治疗回来后面对堆积如山的单据,一天的工作时间从八小时变成了十四甚至十六个小时,因为同样需要每次近万元医疗费用的她,深深感受到及时报销医疗费用的需求。

  刻苦学习勤专研 医保政策活“字典”

  除了忙碌的工作,面对复杂多变的医保政策,她不仅需要学习新的政策业务知识,还需要在医保系统中熟悉各种业务的操作,每一张医疗报账单据她都需要行横向对比纵向观察,工作事无巨细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确保医保资金不流失。

  省州内上千家定点医疗机构中,总有老百姓会打电话问她,他们将要去的医院是否是定点医疗机构,而她总能毫不停顿地说出省州内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名称、常用药品目录,能熟练地答复服务对象关于每项政策执行时间、执行范围和执行标准的咨询。

  2021年元旦,在单位加班的她又收到了退休干部寄来的慰问信,一个年近耄耋的老人亲笔写的慰问信:“感谢医保局的蒋小英,多年来在我们住院时打电话询问病情,从精神鼓励我们,并按照政策规定为我们及时报销医疗费用。”字句中除了温暖更多的是感动,而这样的慰问信,蒋小英每年都会收到,这也给予了她带病坚持的动力和信心。

  是呀!一个带病坚持在医保战线上的妇女干部,在工作中面对挑战、面对难题,从没有过退缩;在一件件的医保“难题”的破解过程中、在一个个省、州决策出台的医保惠民新政落地落实中、在一份份报销单据中,她就像一个“钢铁侠”全力奔赴在医保事业的平凡之路上,八年如一日机械的重复着比对、较核、清算、解释、答复等工作内容,虽然每年经手5000多笔业务却从未有过错误或疏漏。  

  “面对老百姓我也常常告诫自己“微笑服务、温暖人心,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份努力,解除患病者的后顾之忧。”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表达着蒋小英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用心。

  医保工作事无巨细,小到一个电话回复,大到上千万,甚至上亿的医保基金,在炉霍医疗保障局,她扮演着各种角色,解决患者的需求和疑难,接听电话、查询信息,处理申请备案、办理医保缴费、回复微信咨询信息。她忙碌的身影在医保大厅成了最美的风景线。

  “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她在平凡的岗位做着平凡的工作,带病坚持的蒋小英积极作为、不怕吃苦、善良温柔,用实际行动彰显着炉霍大地上年轻一代的责任与担当,展现着可爱、可信、可为的新时代青年“巾帼”。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