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青海茫崖近距离拍到野生雪豹清晰影像

发布时间:2021-04-19 11:0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茫崖近距离拍到野生雪豹清晰影像
图为红外相机清晰拍摄到雪豹影像。茫崖市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18日从青海省茫崖市委宣传部获悉,茫崖市摄影家协会日前在昆仑山区,利用红外相机拍摄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的视频,这也是茫崖市自去年以来第三次拍到雪豹珍贵影像。

  去年以来,茫崖市摄影家协会在茫崖境内的东昆仑山脉北支祁曼塔格山地区布设红外相机,清晰拍摄到雪豹、豺、猞猁、兔狲等十余种高原野生动物的珍贵影像资料,其中豺、雪豹、猞猁为世界濒危物种。


图为雪豹活动画面。茫崖市委宣传部供图

  茫崖市地处素有中国“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青海省海西州,面积约26.5万平方公里,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富集区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防风固沙生态功能区。近年来,柴达木盆地不断织密野生动物保护网,使野生动物栖息环境逐渐恢复,野生动物数量呈稳定增长趋势。

  “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昆仑山脉一直是雪豹潜在的分布区,但由于目前调查的力度不够,所以茫崖市摄影家协会在昆仑山脉祁曼塔格山地区记录到雪豹活动画面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对于后期调查研究雪豹分布也是很有意义的。”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连新明此前向记者表示。

  雪豹素有“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之称,分布区域跨越中国及哈萨克斯坦、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蒙古国等12个国家,1996年《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已将其列为濒危物种。目前中国是全球雪豹最大分布国,涵盖其60%的栖息地。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