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四川甘孜:家庭式养育给予孤儿成长能量

发布时间:2021-10-12 19:2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年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先后投入9318万元修建了三所州级区域性儿童福利院,为需政府兜底的孤儿提供保障基础,实现了对18个县(市)的全覆盖。甘孜州儿童福利院(以下简称福利院)就是三所儿童福利院之一。


图为甘孜州儿童福利院操场 摄影:杨月云

  进入福利院的大门,映入眼帘的就是宽敞的操场和平整的塑胶跑道。待慢慢走近,篮球架旁,几个男孩子正在打篮球,另外几个孩子围在老师身边,开心地聊着天。


图为甘孜州儿童福利院内,孩子们在打篮球 摄影:杨月云

  据介绍,福利院采取养教分离模式,“养”是指家庭式养育,根据实际情况,每位老师负责一个家庭中的6到12个孩子;“教”是指不同年龄大小的孩子,分别在小学、初中、大中专接受教育。现在福利院有114个孩子,最远的在北京上学。


图为甘孜州儿童福利院内师生围坐在一起 摄影:杨月云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理念。在今年9月发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也专门提到:关爱困境儿童。加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健全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机制。支持儿童福利机构建设,提升孤弃儿童集中养治教康水平。


图为甘孜州儿童福利院孩子们设计的手抄报 摄影:杨月云

  甘孜藏族自治州把符合保障条件的孤儿纳入保障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在教育保障上,对18周岁以上、接受全日制本科、普通全日制专科、高等职业学校及中等职业学校教育的孤儿,全面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项目,会同教育部门为部分特殊儿童提供州内职业技术学校求学的名额,让孩子们有一技之长。在医疗救助方面,实施“明天计划”项目,协调卫健、医保等部门,做好面向特殊困难儿童的基础医疗工作。此外,州级机关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省州属国有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分别与集中供养孤儿“一对一”开展了结对工作。


图为甘孜州儿童福利院的阅览室 摄影:杨月云

  截至9月,甘孜藏族自治州供养孤儿1240人,其中集中供养319人,分散供养921人。全方位、多举措的关爱行动,让孤儿感受到家庭温暖的同时,也帮助他们在爱的环境中,学习文化、掌握本领、积蓄能量,成长为对社会有益的人。(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月云)


图为甘孜藏族自治州儿童福利院某间公寓内的卫生间 摄影:杨月云


图为甘孜藏族自治州儿童福利院公寓内景 摄影:杨月云


图为甘孜藏族自治州儿童福利院某间公寓的值日表 摄影:杨月云


图为甘孜藏族自治州儿童福利院食堂外的微型消防站 摄影:杨月云


图为甘孜藏族自治州儿童福利院内的“电影院” 摄影:杨月云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