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共建共治共享的“黄南样本”

发布时间:2021-11-04 11:12:00来源: 青海日报

 

  哪个村子有情况,网格员第一时间上报,还能进行视频连线,若有突发情况可远程指挥……步入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综治中心,在工作人员演示下,综治信息平台的强大功能在长7米、高5米的电子大屏上得到充分展示。

  近年来,黄南州委政法委、州委组织部以打造“全省涉藏社会治理示范区”为目标,健全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探索形成了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法治、德治、自治相融合的“一核三治”社会治理模式,推动社会治理实现了由粗放向精细、由被动向主动、由治标向治本的根本性转变,走出了一条符合州情实际、独具黄南特色的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坚持党建引领 扭住治理核心

  隆务镇霍尔加社区位于同仁市城北,近年来,霍尔加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构建“一核三治”村级治理体系。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的同时,依托隆务镇“党建联盟”平台,建立起“微心愿”“爱心橱窗”“爱心洗衣坊”等党建项目,由党员带头在维护稳定第一线、社会治理最前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建工作。

  “深入开展‘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我们立足于做实乡镇‘六化’建设和村级‘六个基本’,全面推进‘抓乡促村’工程,不断加强‘一核三治’村级治理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六大领域’基层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先后建成‘党建+’示范点50个,完成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652个。”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建昱说。

  两年多来,采取州县两级联动、县级领导包村、科级干部带队、工作队驻村的方式,黄南州组织部门全方位排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问题突出的乡镇、村、社区和学校,开展集中整顿和整治,配齐配强乡、村领导班子。全面推行“双推双选双审”和入党积极分子近亲属报告制度,防止发展党员家族化、宗族化倾向。全面落实党建指导员制度,全州选派682名党建指导员,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指导员工作体系。

  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总揽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鲜明导向,黄南州牢固树立“大抓党建”鲜明导向,基本形成稳定靠党建保障、经济发展靠党建促进、社会治理靠党建破题、脱贫攻坚靠党建引领的“大党建”格局,努力推动党的理论、政治、制度、群众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了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

  坚持依法治理 筑牢治理治本

  “两法+特邀”(“两法”即法院和司法局,“特邀”即特邀调解员)人民调解模式是尖扎县推进法治建设的有益尝试。

  调解中心对历史遗留重大疑难纠纷、行业部门的矛盾纠纷以及上级挂牌督办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重大疑难纠纷集中受理,最大限度实现调解结案、先调后诉,案件调解成功后依照申请对调解协议书进行司法确认。

  “近几年来,为树牢法治意识,全州上下切实把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治手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全面提升平安黄南、法治黄南建设水平。”黄南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力本嘉说。

  该州率先在全省实现“宪法法律、国旗国徽进寺庙”全覆盖,“联谊交友”“绿色寺庙”“三学一补”、新编“卧尔兹”巡回宣讲等成为常态,以“百寺千讲”为载体把政策和法律送到寺庙,以“六大工程”为抓手,不断提升寺院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黄南州在全省率先建成335个州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搭建州县乡“五室一平台”和村级“三室一平台”,采集纳入党建、人口、信息、矛盾纠纷等各类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基础性信息。

  持续推进法律“七进”,法治宣传教育机制不断完善。全面落实法律援助和“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群众依法维权已经成为常态。强力推进州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建设,抓牢城乡网格化管理和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两个重点,建成了一站式社会治理联动平台,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实体化运转和实战化应用走在了全省前列。

  坚持德治教化 筑牢精神高地

  尖扎县康杨镇东门村围绕构建“一核三治”村级治理体系,村“两委”牵头成立了“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群策群议健全完善村规民约,从党性教育、保护环境、移风易俗、尊老爱幼、民族团结等方面制定细化13条措施,并制定了“红九条”“白八条”标准,将婚事简办、丧事新办。

  为统筹推进扶贫扶智、移风易俗,打造精神高地,培育乡风文明,黄南州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建设,建立458名网评员队伍,在全省首推微信群主法治培训机制并组织700余名微信群主参加培训。扎实开展“清空”“除草”行动,有序实施广播电视“户户通”“村村通”工程,7万余套“户户通”“村村通”覆盖农牧区,州市(县)电视频道全部接入全省电信集成播控平台。

  同时,该州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空前凝聚了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自信与合力。突出思想教育引导,健全德治体系,强化德治约束,激发德治能量,取得了以德育人、化风成俗的效果,具有黄南特点、彰显时代精神的德治体系初步建成。

  坚持自治支撑 激发基层活力

  泽库县麦秀镇哈藏村共有583户2223人,有基础网格长10名,单元网格员94人。网格长每周1次基本巡查走访,每月1次大排查走访,并将走访情况登记在册;网格长、网格员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矛盾纠纷调解。

  近年来,黄南州健全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注重调动城乡群众、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自主自治的积极性,不断畅通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黄南州积极构建社会协同治理体制,重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探索建立“马背调解员”“老马调解室”和矛盾纠纷化解“三区”分类管理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选聘政法退休干部、教师、民间调解能手、精通藏汉双语大学生志愿者,建立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432个,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黄南州还建立起近3万人的人民联防组织,全州共划分1834个网格,把矛盾纠纷、重点人员等基本信息和民族团结、服务管理等内容全部装进网格,配备6007名网格员和网格长,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提升了自我服务水平。

  随着“全省涉藏社会治理示范区”的纵深推进,社会大局更加稳定,发展环境更趋优化,有效保障了“全省生态有机畜牧业示范区”和“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改革发展稳定事业进入了有史以来速度最快、质量最好、人心最齐、环境最优、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最高的时期。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