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云南迪庆:高原空巢老人有了“幸福食堂”

发布时间:2021-11-24 09:18:00来源: 新华网

  中午12点,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升平镇敦和社区的老年幸福食堂准时开饭,数十名老人三五成群、围桌而坐,一边吃饭一边交谈。

  这一天的菜谱是黄焖鸡、红三剁、凉粉、红烧洋芋和蛋花汤。

  “孩子不用担心我的吃饭问题了。”今年60岁的张玉莲说,幸福食堂的伙食很好。“因为孩子们都上班,我们早上9点左右来这里活动,然后午饭就在这里吃。”

  迪庆州地处高原,冬天较冷。当地不少老人的子女们都在外工作,一些留守老人的用餐便逐渐成了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敦和社区的这座老年幸福食堂于今年9月23日正式运行,旨在为逐步增多的空巢、孤寡、高龄老人解决“用餐难”的问题,让老年人吃上可口饭菜,乐享幸福生活。

  “吃一餐是5块钱,每月结算,非常方便。”今年83岁的扎史说。食堂所在位置也是敦和社区的老干部活动中心,来此用餐的老人还可以参与打门球、跳舞、下棋等丰富多样的活动。

  “现在有30多名老人每天都会来我们的食堂用餐。”敦和社区党总支书记秋丽说,老年人的幸福感提升了,自己也觉得很快乐。

  “这个食堂可以说是‘我为群众办实事’一个具体工程。” 迪庆州民政局副局长杨永华说,“就长远而言,我们计划打造的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幸福食堂是其中的一个供餐服务。”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忧心的现实问题,让群众“急难愁盼”的一件件事情得到了解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迪庆州共有2066个党组织制定了民生实事计划5289件,完成4521件,完成率85%;26714个党员开列为民办实事清单29082件,完成25359件,完成率87.2%。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