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甘肃甘南“南木特”藏戏探多径传承

发布时间:2021-11-24 11:0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藏戏告诉人们,要做善良的人,不能做坏事,正如藏传佛教对人有积极的教育意义。”50岁的藏族村民完代才让说,他希望年轻人能多了解藏戏文化,保护并发扬“南木特”藏戏这一珍贵的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为外木村“南木特”藏戏演出队成员出演智美更登。宋子昕 摄

  秋冬交替时节,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王格尔塘镇外木村中,完代才让正换上藏戏服饰,拿着道具在舞台上踱步高歌“南木特”藏戏《阿拉达姆》。完代才让是外木村“南木特”藏戏演出队的主演和负责人,他的藏戏老师是同村一位80多岁的老人,其年轻时在拉卜楞寺跟着僧人学习的南木特藏戏。

  “南木特”藏戏,18世纪始于拉卜楞寺。“南木特”系藏语音译,是传记、故事之意。顾名思义,“南木特”藏戏是以历史人物的传记,或者以民间故事中的传奇人物、民族英雄为素材,具有生动情节、完整结构的一种戏曲艺术表演形式。

  “我们一般会聚在一起准备排练好几天,村民们一起布置戏台,然后连着两天在戏院演出。”完代才让介绍说,像《阿拉达姆》这样的一出藏戏需要歌舞演员50余名,全程3小时左右。平时大家都忙着耕地或务工,学生们也都在外上学,只有过年的时候才有机会一起排练学习。

  “南木特藏戏通过宗教性的阐释,传播和繁荣藏族传统民族文化,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农牧民的文化生活。”夏河县文化馆工作人员加羊尼玛介绍说,以前藏族人大多过着游牧生活,草原大地做背景,人们席地而唱,无需灯光和幕布,只要一鼓一钹的伴奏。如今人们定居在村庄,长年外出劳作,在时间和空间上限制了藏戏的发展。

  “由于要外出务工,只有返乡过年时才有时间在村里指导大家演出,还没有教会几个学生……”对南木特藏戏传承感到喜忧参半的完代才让坦言道,值得高兴的是,每年过年排练演出时,每家每户都会派人来参演,有不少年轻人喜欢听、也愿意学。不过他认为,年轻人还是要去剧院接受专业系统的藏戏学习。


图为完代才让在外木村戏台出演。宋子昕 摄

  今年7月,完代才让带领外木村“南木特”演出队参加了2021年第三届中国藏戏艺术展演周。“这样的活动对藏戏表演者来说是很珍贵的机会,让各地不同风格的藏戏表演汇聚一堂、交流学习,一起发扬藏戏文化。”他说。

  为保护“南木特”藏戏这一珍贵的民族文化,甘南州创排了大型“南木特”藏戏《唐东杰布》,并在多地巡演。同时,不定期在剧院、广场等地举办“南木特”藏戏展演。如夏河县即现有8个像外木村这样的藏戏村,他们都有自己的演出队。

  除此之外,甘南州还相继出版发行了《甘南藏族民歌》、《甘南州藏戏剧本集》等书籍,加强了南木特藏戏等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