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德阳立体推进新一轮省内对口帮扶

发布时间:2021-11-25 11:24:00来源: 四川日报


德阳市在阿坝州若尔盖县达扎寺镇援建的“胜利曙光”展陈馆。德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11月19日下午,在凉山州喜德县的什邡市对口帮扶喜德县前方指挥部会议室里,不时传出激烈的争论声,每周例行的项目推进会如期举行。

  “说是项目推进会,其实是倒逼项目、倒排工期的‘报账会’。”帮扶队员周亮负责喜德县两河口镇瓦尔西总村高山中药材种植基地晾晒场地建设,从今年8月起,便不断往返县城和项目所在地。

  今年5月,四川省委安排新一轮省内对口帮扶工作,德阳继续帮扶阿坝州阿坝县、若尔盖县和凉山州金阳县、甘洛县、越西县、喜德县,共选派165名干部人才分赴六地。半年来,德阳从设施、人才、文化等角度,多措并举“授人以渔”。

  提升帮扶能级 加快补齐发展短板

  11月中旬,若尔盖日间最高气温只有几摄氏度,在县城东侧的若尔盖生态产业发展融合园区内,由德阳引进落地的牦牛藏绵羊屠宰及精深加工项目,已完成8700平方米标准厂房等建设,正开展设备安装,预计2022年10月建成投产。

  由于缺少精深加工企业,若尔盖出栏牛羊外运普遍,影响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若尔盖县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天祎介绍,今年9月,该项目正式签约落地,设计产能年均屠宰牦牛、藏绵羊不低于5万头,产值不低于5亿元,缴纳税金1000万元,达产后将是全国最大的牦牛冷鲜肉生产企业。

  在阿坝县南岸新区,占地51.3亩、德阳投入帮扶资金1458万元打造的阿坝县小微企业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于今年8月完工。目前,5家小微企业签约准备入驻,预计年销售收入2400万元,每年可带动农牧民增收491万元。

  着眼同步奔康,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德阳着力改善受扶地区发展环境,一方面突出抓好产业设施,一方面持续投入住房、道路、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位于若尔盖县的唐克镇自来水厂便是一例。

  该水厂由德阳投入1366万元援建,2019年11月正式竣工投运,惠及六村一社一国营牧场8000余人。随着唐克片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尤其是每年旅游旺季期间,水厂设计产能不足、超负荷运行等问题日益凸显。

  为此,德阳援若工作队投入500万元,实施唐克镇自来水厂维修改造项目,用于维修基础设施、扩大产能、升级自动化控制系统等,计划2022年5月施工,当年12月完工。

  智力人才帮扶 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今年5月19日,什邡市对口帮扶喜德县前方指挥部35名队员来到喜德县,开始乡村振兴新征程。

  什邡市委常委、副市长、什邡市对口帮扶喜德县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吴本忠介绍,什邡今年共投入财政帮扶资金658万元,实施5大类21个项目,其中,智力人才帮扶项目就有6个。“培养一批产业致富带头人和多岗位技术能手,才能真正为喜德今后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帮扶队员李俊嫦挂职喜德县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什邡市对口帮扶喜德县2021年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帮扶项目”,共组织喜德县部分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农业企业负责人等30人到什邡市参加培训,提升喜德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能力,培育乡村振兴带头人。今年10月底,项目顺利完成。

  “授人以渔”,德阳十分注重“传帮带”。今年,德阳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唐良来到若尔盖县人民医院支援,开展手术,牵头组织申报新技术、新项目6项,还组织泌尿外科技术专题培训10余场。“一些医生外科水平明显提高,可以独立开展泌尿小手术。”

  绵竹市、甘洛县67所中小学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已组织绵竹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到甘洛开展中小学教师培训6次,邀请甘洛教师到绵竹交流学习10余次。“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扎实娴熟的专业技能、生动有趣的课堂氛围,给甘洛教师带来了全新的提升。”甘洛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挖掘利用资源 夯实文旅产业基础

  鲜红色的框架结构屋顶下,声、光、电技术生动还原红军过草地时的艰苦战斗场景,让游客获得身临其境的体验……10月14日上午,若尔盖县“胜利曙光”展陈馆正式开馆,成为德阳市第五批对口帮扶若尔盖县的首个完工项目。

  德阳援若尔盖县文旅局文化股副股长马忠华介绍,“胜利曙光”展陈馆总投资3850万元,其中,德阳援建资金770万元,若尔盖28处红色遗址遗迹和《金色鱼钩》《七根火柴》等故事也融入其中、一体展示。“为若尔盖县建设长征文化国家公园提供基础条件支持,助力文旅产业发展。”马忠华说。

  德阳对口帮扶的阿坝、凉山,拥有丰富的自然和历史文化资源。在新一轮对口帮扶中,德阳尤其注重对其进行发掘梳理、转化利用,一方面为文旅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奠定良好基础,另一方面助力当地基层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

  今年11月以来,什邡帮扶队员们相继拜访了彝族叶形双耳刀制作技艺传承人尔古帕比、彝族手工烟斗制作传承人吉尔来呷等民间艺人。“后者可以与什邡雪茄烟产业有效对接,助力喜德县文化振兴。”吴本忠说,少数民族地区拥有丰富的文化瑰宝,充分挖掘保护好这些文化技艺,也是帮扶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新一轮对口帮扶中,基层治理成为一项重点工作。德阳在阿坝县贾洛镇日阿洛村投入75万元,在村党群活动中心的基础上,又新建了文化广场、文化礼堂等设施。目前,已打造为阿坝州基层治理示范点。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对口帮扶,让冬天不再冷

    隆冬时节,脱贫攻坚达标“摘帽”工作依然如火如荼。自2016年9月以来,德阳对口帮扶四川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已经持续了3年有余,让帮扶对象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详细]
  • 援藏纪行|缺啥补啥 援建带来新变化

    2014年以来,德阳已有近200名医疗骨干分赴藏区开展巡回医疗活动,累计行程14000多公里,为藏区3万多名群众免费发放药品、向当地医院捐赠医疗设备仪器、提供医疗护理技术援建。[详细]
  • 兄弟牵手奔小康|德阿幼儿园让孩子快乐成长

    位于四川省阿坝县中学路的德阿幼儿园,由德阳全资援建。这所援建幼儿园带给当地的不仅仅是一座现代化的建筑,还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学生发挥想象、让老师施展才能的平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