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嘎真切,上海青!果洛的小康示范村来了

发布时间:2021-12-02 11:03:00来源: 文汇报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恰曲纳村援青项目受益群众

  编者按: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更好地宣传上海市深入推进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文汇报社联合主办的“全面小康 一起幸福——来自对口帮扶一线的故事”主题报道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通过征集对口帮扶地区脱贫群众的笑脸照片,讲述幸福背后的奋斗故事,宣传展示本市助力对口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所取得的成就。即日起,相关内容将在“文汇”App集中刊发,以飨读者。

  近年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加快迈向小康的步伐,决定以提高村镇牧民群众生活质量及产业发展能力为重点,优先打造一批美丽村镇,江千乡恰曲纳村就是其中之一。

  其实,论地利,恰曲纳村发展其实没有明显优势。从甘德县县城出发,沿着草原上蜿蜒的公路,一小时三十分钟车程才能抵达恰曲纳村。这里并非交通枢纽,也非旅游胜地,只是个坐落在山坳里的藏族自然村落。

  论人气,村民在贴上“小康示范村”的标签之前,除了当地人知道这个由352户牧民组成的村落外,外人几乎不知道它的存在。天南地北的人只是从它面前匆匆而过,有心者看一眼路牌才知道它叫恰曲纳村,但也会随着路途的遥远而随之丢于脑后。

  论资源,寻觅再三看到、听到的都是高原上很普遍的牦牛,就连被誉为“黄金”的虫草,在这里也只是偶尔碰到几根,根本当不起“资源丰富”这个名号。

  这里的居民们世世代代靠放牧为生。他们如何发展奔小康?这个问题曾困扰村子千百年。

  经过上海援青联络组两年多的努力,如今恰曲纳村一天天变化很大:村民不仅住进了新房子,而且还在当地实现就业,解决了长期生计问题,山村有了“小康示范村”的模样,远近闻名。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江千乡恰曲纳村小康示范村建设项目乡村提升项目

  整齐的安居房、宽敞的水泥路,海拔4000米的青藏高原上,恰曲纳村处处透着宜居、舒适的气息。

  上海第四批援青干部、甘德县副县长王全有说:“我刚来果洛的时候,去恰曲纳村看了一下。原来的恰曲纳是破败不堪的,村民的房屋特别的旧,道路都是羊肠小道,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

  叁才原本是村里的困难户,如今,他不仅住进了新房子,家具、家电也一应俱全。

  叁才说:“以前水电路和房屋非常差,通过上海的帮扶后,旧房子拆了建了新房,现在的恰曲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谢党和国家、感谢上海人民。”

  “我们以前住的房子,条件好的是彩钢房,条件差的还是土房,没有厕所没有上下水……”这是五六年前恰曲纳村的景况,把时间跨度拉长到几十年,村里唯一的变化就是出现了彩钢房,村民索纳吉至今难忘:以前村里没有硬化路、路灯、文化广场,房子也是在草滩上随意建,上厕所也是就地解决,除了有房子住以外,其他所有的硬件设施几乎为零……

  在村子西南边有一排新建的独门独户的别院,索纳吉家的旧址就在这片地方。和村里其他1050个村民一样,他们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世代生活的村子,如今改头换面后能变得如此“洋气”。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江千乡恰曲纳村小康示范村建设项目乡村提升项目

  从2019年开始,上海投入援青资金,对恰曲纳村进行整村改造。根据恰曲纳村村民生活习惯和未来生活需求,房屋被分为了“整治提升”和“新建控制”两类,他们开始施工建设。索纳吉的家属于是“新建控制”类,在提高建筑设计标准的同时,建筑体现了藏式民居的风格,做到水、电、暖齐全,并给每个庭院赋予了不同的功能与特色,体现了“一院一品”建筑特色。

  安居还要乐业。硬件实施的改善,只是恰曲纳这个小康示范村“小康”的一角。已经在村党支部书记位置上干了7年的格保说:“变化最大的还是人的思想观念。”2018年之前,恰曲纳村外出务工经商的人数只有8人,到2020年8月,这一数字已经增长到了300多人,占全村青年人口的90%。

  恰曲纳村所在的江千乡地处三江源地区,平均海拔3900米,生态环境脆弱。为保护环境,当地改变了散户式的传统放牧方式,牧民以草场和牲畜折价入股,加入合作社,逐渐整合了70多万亩草场和5000头牦牛。2017年,江千乡还引进了一家农牧业科技公司,发展牦牛肉加工、饲草种植、有机肥生产等产业。科技公司还为村民们提供就业岗位,加上合作社定期分红,大家的收入也十分可观。

  村民曲吉赛华说:“乡村要实现振兴,关键要看产业,参与本公司的务工人员,除了工资以外还有一年一万块钱的奖金,在未来的五年里我们带动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朝着乡村振兴的目标迈进。”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一个占地1200平米的幼儿园,于去年9月投用。宽敞明亮的教室内,各种玩具、多媒体教学设备一应俱全,能让村里的84名小朋友在寓教于乐中,为未来学习打好基础。

  王全有说:“下一步还要多征求牧民的意见,多听听牧民的心声,看看牧民还有什么所需所盼,还有哪些急难愁盼的问题,将其作为恰曲纳村下一步的这个建设的抓手,让雪域高原的牧民更加有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格保也表示,不能让村里的下一代光以打工为荣,而是要让他们用知识去创造更美好的小康生活。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