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青海玉树小伙创业记:感恩之心让“帐篷”餐馆变人文“打卡点”

发布时间:2022-01-21 09:3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玉树小伙创业记:感恩之心让“帐篷”餐馆变人文“打卡点”
图为热闹红火的城市“藏宫”。 受访者供图

  19日晚9:10,在青海省西宁市闹市区,记者走进名为“藏宫”的康巴风情藏餐厅,34岁的索南仁青在后厨查验着准备上桌的每一道藏式菜品。

  这里是省会西宁少有的藏式人文“打卡点”,舞台上亚丁更呷在现代化舞美音效下,挥舞长袖跳着热情奔放的康巴舞蹈。舞台下,宾客们享用着蕨麻酸奶、酥油糌粑、虫草浓汤、红花羊排……在掌声和欢呼声中,不时会有宾客手捧哈达献给亚丁更呷。

  “我想让顾客在这里真正感受到青藏高原独特的餐饮文化和人文风情,也想让像我一样的孩子有个安身的地方。”索南仁青指着亚丁更呷说,“他曾经也是个可怜孩子,但他现在月收入能达两万。”

  索南仁青出生在青海省玉树市,在他的小时候那里还只是一个县城,他也只是一个被玉树民族师范学校的师生们“收养”的可怜孩子。


图为索南仁青为抗疫一线送去餐食。(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我们家姊妹11个,因为家庭贫困我就跑到玉树民族师范学校食堂里要饭,6岁时我就被一群师范学生收养了,他们从自己的生活费里挤出点钱,凑在一起供我吃饭读书。”索南仁青说,那时他和哥哥姐姐们一起吃饭,一起上晚自习,晚上轮流挤在哥哥们的高低床上,从学前班到六年级,一挤就是7年。

  因为有师范学生的辅导,索南仁青一直是班级的前三名。每次回家时妈妈都会叮嘱他:“要听哥哥姐姐的话,不要让他们失望。”

  就是这一句句叮咛,成了索南仁青一直以来奋斗的动力。

  2007年,母亲去世,父亲在一年后离开了家。不得已,索南仁青辍学回家跟着两个哥哥打工赚钱,抚养弟弟妹妹们。

  “我们哥仨去当小工一天30到50块钱不等,妹妹是老四在家洗衣做饭,那时候没见过肉,就吃些萝卜、洋芋、甘蓝什么的,有时候还会捡些牛粪跟邻居换菜吃。”索南仁青回忆起儿时的生活,眼里噙满了泪水。

  2010年玉树发生7.1级地震,家园成了废墟。所幸兄妹11人没有遭到伤害,应政府要求玉树民众在各方援助单位的帮助下住进了帐篷,其间,还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爱心人士给他们送来生活物资。

  “没有一技之长很难生存,也不能一直靠别人生活,地震后我就到四川学习厨艺。”索南仁青说,2012年初,学厨打工积攒了一点钱的他回到玉树,找了一块空地,开了一间帐篷餐厅。


图为索南仁青(前中)和员工一起干活。(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那时正是玉树震后重建时期,时间不长,一场大风把我的家当全都刮走了,餐厅只剩下3张桌子。我当时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转,感觉仅存的希望又没了。”他说。

  颓废了20多天后,索南仁青决定重新出发,拿着之前攒下来的5000元钱,在部队干部战士们的帮助下开了一间帐篷茶艺。“从2012年到2014年10月份,餐馆茶艺我也没少折腾。我坚信苦难的人生是对强者的历练,只要心怀感恩人生终究会迎来灿烂。”索南仁青说。

  经过多年的努力,索南仁青开了几家餐饮分店,聘用了许多无依无靠的孤儿,在付给他们应得酬劳的同时,免费为他们提供食宿,就算是受疫情影响公司没有收入时,他也保障着每一个员工的生活和工资,并和员工一起给一线抗疫人员送去10多万元的物资。目前,西宁两家店的员工就达200人。

  “因为我忘不了在最困难时候,帮助过我的玉树民族师范学校的哥哥姐姐们,忘不了帮助过我的贵人们。现在在各级政府的扶持下,我已经在全省有4家公司,涉及文化传媒、旅游、农畜产品等。”索南仁青说,下一步要把餐饮店开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把青藏高原独特的民族餐饮文化带给更多的人,也想吸纳更多的人就业,为社会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