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理塘县336户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群众喜领分红

发布时间:2022-01-22 20:3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这个糖给我称十斤……”1月21日,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拉波镇中扎村搬迁到县城边集中安置点的泽志玛,在农贸市场市场采购年货时显得底气十足,因为前两天分红款已打到了卡上。

  图为分红大会

  泽志玛在乡下时,一家7口人仅靠4亩地过生活,地少又没技术,收入低生活拮据 。2018年搬到县城集中安置点后,政府便为其安置了公益性岗位,平时还可以在工厂打零工,每天有150元的收入,目前全家月稳定收入近5000元。与贫瘠的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泽志玛夫妇,没想到老了还住上了水电齐全的楼房,变成了城里人,安居乐业的一家人天天乐得合不拢嘴。

  让泽志玛更没想到的是,搬迁到县城集中安置点以来第一次享受收益分红。“没想到党和政府不仅给我们安排好了设施齐全的住房,还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月月有稳定收入,年底还有分红福利。感觉这家呀,是搬得太对啦,现在出行购物都方便,重要的是收入也比以前多啦。”泽志玛激动地说。  


图为分红大会

  “十三五”期间,理塘县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建成了2个集中安置点,在健全完善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同时,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为搬迁户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措施,通过发展产业、设置岗位提供就业平台以及鼓励创业、社会兜底保障、入股分红等举措,确保搬迁户稳妥就业、稳定收入。

  据了解,高城镇城西移民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共344户1080人,为确保搬迁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理塘县通过引进有实力的企业落户群众家门口,引进密奇奇公司新建高高原果蔬深加工厂,项目总投资7600万元,占地面积30亩,生产车间7235平方米,项目长期用工50余人,季节性用工6000人次,长期务工人员年均收入可达3-6万元,合作社年收益可达150余万元。通过企业+合作社模式,辐射带动集中安置区1080名搬迁群众稳定增收 ,实现收益可期,就业稳定。

  拉波镇德古村志玛,是2016年搬迁至理塘县高城镇城西移民新村(白塔社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今年47岁,家中3人。在街上扫了四五年地,自从丈夫生病后,就放下工作一直照顾丈夫,丈夫于四年前去世。夫去世后,因儿子一直在外读书,志玛独居一人,生活过的很孤单无助。平常有需要帮忙的时候只能依靠亲戚和街坊邻居,丧失了生计的她主要依靠政府的精准扶贫以及五保户的扶持。

  志玛说:“我快50岁了,按理说,这个年纪工作都没人要了。可是没想到,2021年到密奇奇公司工作以来,自己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原来在街上扫地,一个月最多也就1000元,现在每个月收入都3000元左右,老板待人也很好,我很喜欢在这里生活和工作。”

  “搬迁户的后续扶持工作是决定易地扶贫搬迁成效的‘最后一公里’,让搬迁群众从‘住上好房子’到‘过上好日子 ’,既是易地搬迁群众的期望,也是我们的当前工作重点和奋斗目标。” 康巴社区第一书记洛绒扎西说。(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叶强平 张永琴)

(责编: 吕静)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班戈:欢欢喜喜领分红

    1月11日上午,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班戈县新吉乡扣求村扶贫合作社及建筑公司组织召开2021年度分红大会。村民们穿着节日盛装,人人脸上充满笑容。 [详细]
  • 收获分红 感怀幸福

    1月21日,寒冬腊月,气温刺骨。但与之相对应的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拉玉乡强吉村村委会议室里人声沸鼎、热火朝天的欢快场景。[详细]
  • 西藏拉孜:村里分红啦!

    1月4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热萨乡杰村举行了2020年度短期育肥农民专业合作社分红仪式,有74户、445名农牧民群众获得分红,兑现资金共计665650元。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