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华旦班玛:“让孩子们看到更大的世界”

发布时间:2022-04-22 09:43:00来源: 人民日报

  2021年初,在上海、江苏等地做了多年棒球运动员的华旦班玛决定回家了。他的家乡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回乡后还是做“老本行”,只不过角色变成了教练,教高中生打棒球。

  “放着年薪不拿,非要来这穷山沟里受苦。”朋友们都说亏,细想也有理:华旦班玛用了15年,以优异成绩考上了上海的大学,拿到了中国大学生棒球锦标赛冠军,不少俱乐部向他发出了邀请,职业前景一片光明。

  面对外界的不解,华旦班玛自己心里有本账:返乡教书、回报桑梓,回到家乡教棒球,可以让更多孩子有机会走出大山,可以帮更多孩子实现人生价值,“这对我来说是更好的选择。”

  华旦班玛返乡后,在学校里招募了15名队员,成立了海南州第一民族高级中学棒球队。

  “准备好!看左边!”学校操场上,华旦班玛正与队员们进行接球训练。球棒快速击打棒球发出的清脆砰砰声不绝于耳,同学们快速冲刺,一个大跳,接住棒球,扭身侧转,用力投出,虽然身上沾满灰尘,脸上却一直挂着笑容。

  “孩子们都是放羊娃,从小就靠扔石头控制头羊前进的方向,他们的肩膀、胳膊、手腕等部位的力量强,都是好苗子。”华旦班玛说。

  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们,华旦班玛从家里搬到宿舍,并且常常拿出自己的薪水给他们买水果、牛奶来加餐。训练完成后,他陪着孩子们一起读书、学习,“功课和训练都不能耽搁”。

  2021年6月,华旦班玛带着队员们来到江苏省南京市东山外国语学校,参观了标准的棒球场地和训练器械。第一次走出大山的孩子们好奇极了,左看看右摸摸,一回到酒店就缠住华旦班玛:“我们要好好训练,好好学习,争取有一天也像老师一样。”华旦班玛很感动:“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值了。”

  今年下半年,华旦班玛带的队伍将迎来一场重要比赛——全国青少年棒球锦标赛。在华旦班玛争取下,学校正在建设棒球场与打击笼,“我希望他们能拿到好成绩。”华旦班玛说。

  “棒球体现激情,同样展现智慧,每一个动作都要根据场上局势作出判断,是心理和技巧的双重博弈,”华旦班玛说,“我希望孩子们不仅收获健康、快乐,更想通过棒球,让孩子们看到更大的世界。”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95后藏族棒球手华旦班玛:成为“海绵”回家乡

    春节前,23岁的华旦班玛接到一个电话,自己的棒球启蒙教练韩国人田昌吉将结束在中国青海省推广了近20年棒球的工作,接力棒可能将交到他手中。[详细]
  • 高原上的棒球小将

    新学期伊始,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民族寄宿制完全小学棒球队的孩子们终于回到了朝思暮想的训练场,在海拔3300米的高原上继续追寻着自己的棒球梦想。[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