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青海:多措并举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动力

发布时间:2022-05-24 10:4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黑颈鹤在嘉塘草原漫步。称多县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青海全省普氏原羚数量由原来的不足300只增加到现在的2800只、藏羚数量增加到7万余。据相关研究统计,目前青海全省有16个自然植被型、83个植被亚型。植物种类多样,已知野生植物2500种左右,隶属114科632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1种,二级37种;大型真菌260多种,隶属于2门5纲14目42科,近危1种。全省陆生脊椎野生动物605种,无脊椎动物蝶类182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37种,二级保护动物105种。

  近年来,青海扎实开展了一系列生物多样性保护探索和实践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该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了积极贡献。

  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一切生命的基础,也是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宝贵财富。青海林草部门一直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从出台有关森林、草原、湿地、野生动植物、有害生物防控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到开展专项行动打击非法交易;从推动雪豹、藏羚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到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从提高全省生物遗传资源收集保存水平,到首次将保险机制引入野生动物致害赔偿……近年来,通过一系列具体措施,取得显著成效,为该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了强大动力。


图为青海湖裸鲤。李江宁 摄

  据介绍,青海省通过森林草原保护修复,为野生动植物的栖息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对维护生态安全和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了基础保障。通过整合优化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大力实施国家公园建设,在保护该省重要生态系统和维护珍稀濒危物种栖息地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重要保障。

  近十年来,青海全省各地累计救护野生动物50种1000余只,全省野生动物保护收容救护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更加规范。青藏高原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在雪豹、高山兀鹫、秃鹫等人工繁育方面取得国内领先水平,西宁植物园、黄南麦秀林场在丁香、山莨菪、油麦吊云杉等珍稀特有野生植物的野外抚育、人工驯化繁育及野外回归等方面取得新突破。通过实施野生动植物迁地保护、野外濒危物种拯救等工程,就地与迁地保护有效互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逐步完善。

  特别是2021年以来,青海省林草部门压实保护责任,全面落实推行林长制,省、市(州)、县(区)、乡(镇)、村五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全面建立,形成了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林草资源管理新机制和网格化管理新体系,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基础保障。

  同时,青海充分利用每年国际湿地日、草原普法宣传月、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野生动物宣传月等有力契机,积极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和科普教育等社会传播,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到林业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来,努力营造了全社会参与生态保护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良好氛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