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甘肃舟曲孩童的“六一”儿童节:坐上火车奔赴新家园

发布时间:2022-06-02 09:2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甘肃舟曲孩童的“六一”儿童节:坐上火车奔赴新家园
6月1日,舟曲县果耶镇民众乘坐K6665次舟曲避险搬迁专列,前往兰州新区开启属新生活。邬凡 摄

  “今天我们要坐着火车搬去新家啦!”对于家住甘肃省舟曲县果耶镇诺迭噶村的韩波航、韩智航兄弟俩来说,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因为在今天,他们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乘坐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专门开行的K6665次舟曲避险搬迁专列,前往兰州新区开启属于他们的新生活。

  舟曲县隶属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地处南秦岭山地,境内山峦重叠,沟壑纵横,地形复杂,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区,是滑坡、泥石流、塌方等地质灾害高发区。2021年甘肃省启动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分七批将灾害多发区的850户、3495名民众,搬迁到千里之外的兰州新区。

  2022年甘肃省政府将实施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纳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兰州新区将承接舟曲县2257户地处6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危险红线区域内的避险民众,涉及搬迁民众8900余人。

  6月1日清晨,韩波航一家来到集中乘车点哈达铺车站,跟他们一起搬迁乘车的,还有来自舟曲县8个乡镇28个村组的680位乡亲。9时许,在哈达铺车站工作人员引导和服务下,他们依次安检进站乘车。10时43分,K6665次列车缓缓驶出哈达铺站开往兰州新区。

  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兰州局集团公司开行的第二列避险搬迁专列,是铁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2022年以来共发送避险搬迁人数1186人次,后续预计将有1857户7700多名民众将通过火车陆续搬迁至新家园。


从深山走向城镇,避险搬迁圆了舟曲县大山深处民众的安居乐业梦。 邬凡 摄

  考虑到搬迁专列在“六一”儿童节发出,端午佳节又即将到来,铁路工作人员提前为乘车的小朋友们准备了铅笔、毛绒玩具等节日礼物,还为搬迁新居的老人们送上了色彩鲜艳的香囊荷包,系上了象征平安健康的红手链,祝愿他们旅途平安、往后生活越过越红火。

  “车站专门为搬迁旅客定制了专属乘车方案,在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基础上,开辟绿色通道,准备节日礼物,希望旅客在乘车过程中能感受到铁路的优质服务和美好祝福。”哈达铺车站客运组织员张文博介绍道。

  为保障此次避险搬迁专列顺利开行,兰州局集团公司客运部、陇西车务段积极与舟曲县人社局及相关单位取得联系,及时准确获取搬迁民众出行需求,制定周密运输组织保障方案。

  陇西车务段哈达铺车站按照“优先进站、优先安检、优先乘车”的原则,为搬迁民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提前对候车室、卫生间等区域进行通风消毒,做好防疫知识及乘车安全知识的宣传;开展志愿服务、客流引导,并制作车厢引导牌由专人引导搬迁民众有序进站乘车。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