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青海果洛:上海援青助力牧区缓解“看病难”

发布时间:2022-06-27 09:19:00来源: 新华网

  海拔4300多米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青珍乡,临近预产期的产妇乐玛来到中心卫生院产检。躺在B超室病床上,她心情有些忐忑。

  “胎儿发育一切正常,但你有些贫血,回去记得服补血药。”听到医生的诊断,乐玛松了一口气。因缺乏孕期保健知识,乐玛曾流产过一次,这次对腹中胎儿格外珍惜。

  乐玛的家乡果洛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过去因医疗基础弱、医疗资源差,看病难一直困扰着当地群众。

  6月13日,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青珍乡中心卫生院,医生忠格措正在给乐玛做产检。新华社记者 李宁 摄

  “得知怀孕后,我一直在这里做产检,不仅费用全免,医生耐心给我普及孕期知识。在这里生孩子我放一百个心。”经上海对口支援,青珍乡中心卫生院等一批基层卫生院得到升级改造,乐玛再也不用跑到80多公里外医疗条件相对较好的玛沁县做检查。

  “阿克(藏语,叔叔),你的肺心病好转不少了,回家好好休息,定期来复查。”在青珍乡中心卫生院门诊部DR室,医生才让巴丁一边熟练地观察X光片上内容,一边给患者叮嘱道。

  “遇到疑难杂症,卫生院可以通过远程诊疗系统,将X光片发送到上海定点援助医院,与上海的知名医学专家实时研讨诊疗,让牧区群众享受到‘足不出户’的专家号。”才让巴丁说。

  6月13日,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青珍乡中心卫生院,医生才让巴丁正在查看X光片。新华社记者 李宁 摄

  过去,由于设施落后、设备短缺、人手不够等限制,当地群众常常“小病自己扛,大病上西宁”。“以前一周接诊的患者,两个巴掌数得过来,更别提接生孩子了。”青珍乡中心卫生院院长德桑泰坦言,群众过去把卫生院当作“药匣子”,“有的牧民胃疼,不肯挂号诊断,只说‘大夫,给我来一盒药’。”

  为改善牧区公共卫生条件,2019年,上海援青指挥部投资1000余万元对青珍乡中心卫生院升级改造。屋舍翻新、引进设备、培训人才……如今,全院职工已扩充到31人,其中自聘23人,且大多是“90后”;全科门诊、妇产科、理疗科、化验室、心电图室、B超室等现代医疗科室一应俱全。

  在中藏医馆理疗室内,牧民邓有良怀中抱着一个艾灸盒,艾草香气氤氲。年逾花甲的他和牦牛打了半辈子交道,却被胃病折腾得苦不堪言。“以前上西宁治疗,来回个把月,花费多不说,还耽误放牛。”听说乡卫生院中藏医特色疗法也不错,他便前来一试,没想到成了“回头客”,“每周治疗完,胃暖暖的很舒服。”

  随着孕产妇管理、儿童免疫接种、老年人免费体检、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跟踪随访等一系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地,果洛州偏远地区群众“看病贵、看病远、看病难”得到缓解。“下一步,乡卫生院将继续发挥辐射作用,为周边牧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健康助力。”德桑泰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