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夹金山隧道“穿山利器”来了

发布时间:2022-06-27 10:47:00来源: 四川日报

  6月26日,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当天,用于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项目辅助施工的TBM(即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设备正式始发,开始进行阿坝州小金端平导洞掘进。这是国内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首次使用TBM施工。

  夹金山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一座大雪山,国道351线是目前通行夹金山的唯一公路通道,因垭口常年积雪、路险且阻,每年冬季都要进行“冬管”,仅小型车辆可以通行,沿线民众生产、生活极不方便。2021年底,作为省委省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生工程,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项目开工,拟修隧道打通夹金山,变“翻山”为“穿山”,从而将通行时间由至少1个小时缩减到10分钟,且隧道进出口不受冰雪影响,可常年全天候通行。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夹金山隧道施工采用的TBM设备于今年4月完成全部厂内改造、组装和调试,今年5月抵施工现场,6月12日完成现场组装后,进行了各系统独立调试、整机调试,于6月26日正式始发。

  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项目全长约10公里,其中主洞长9.35公里,辅助主洞开挖的平导洞长9.36公里。目前主洞掘进150米左右,已入基岩,开始使用钻爆法;TBM设备开始施工后,平导洞每天掘进速度将由2米提升至5—20米,掘进速度进一步提高。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