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抓落实重行动 奋力谱写曲麻莱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6-29 09:35:00来源: 青海日报

 

  不久前召开的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为青海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奋斗目标,擘画了宏伟蓝图。就如何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日前,记者走访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县委书记谭晟。

  记者:省第十四党代会报告擘画了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在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现本地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迈出扎实步伐,打造高地、建设“四地”将成为经济发展主引擎。曲麻莱县立足实际,将如何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

  谭晟:我们县把培育壮大生态特色产业作为“四地”建设的核心载体,明确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基本定位,构建生态畜牧产业和生态文旅产业“双轮驱动”,良种繁育和玉珠峰国际登山小镇“双星定位”,全域无垃圾和全域绿色有机认证“两全其美”的整体发展思路,形成生态畜牧产业扶持“一社”、做强“两品”、提升“三率”、巩固“四链”的具体思路;确定了生态文旅产业“北扩南融、连点成线,生态引领、龙头示范”的发展路径,下定决心走出一条立足全局、切合实际、科学可持续的发展路子。

  记者:曲麻莱将生态畜牧产业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积极打造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县,县里具备什么样的支撑条件和优势?做了哪些事?

  谭晟:我们认为曲麻莱主要集中了八大优势: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头的生态优势;379万公顷天然牧草地,41万公顷有机认证草场,32万头(只)牲畜存栏的资源优势;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名录“玉树牦牛”“扎什加羊”发源地、主产区,1.7万头野牦牛造就野血牦牛强大基因的种源优势;64公顷格尔木黄河源昆仑社区,依靠青藏铁路、109国道,借船出海的飞地优势;昔日百万牲畜大县,牧民群众深厚的养殖经验,科学载畜保畜理念的底蕴优势;超净区打造高端,成为北京、西藏、新疆部分地区重要供给基地的品质优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不断推进乡村振兴,老百姓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想发展、谋产业的群众优势。从中央的种业振兴,到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到州委打造“良种牦牛种源基地”的政策优势。

  在“八大优势”基础上,我们积极构建“四区两带”产业布局,将全县农牧区、农牧业划分为城郊综合产业园区、格尔木加工贸易园区、村集体经济养殖区、家庭经营示范区,建设良种繁育产业带、绿色有机产业带;推进生态畜牧业“八大工程”,着力建设完善良种繁育技术服务推广中心、饲草种植基地、青储饲料加工基地、良种繁育基地、高效养殖基地、活畜交易市场、屠宰加工车间、有机肥加工车间;积极实施“八个计划”,努力推进经营主体发展计划、良种繁育振兴计划、饲草产业提升计划、经营机制创新计划、科技服务支撑计划、服务需求直通计划、装备水平提质计划、农畜产品品牌计划,全力打造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示范县。

  记者: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更是每一个在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区的玉树人的重大责任。曲麻莱作为黄河源头县,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方面有哪些创新思路和举措?

  谭晟: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系更加完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进一步完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美青海将为世人呈现越来越多的精彩”目标和要求。为此,曲麻莱县率先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打造109国道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的社区化治理模式;持续完善“林草长、河湖长”“民兵+生态管护员”机制,分区域开展全天候、全覆盖专业化管护;成立曲麻莱绿色江源雪豹监测队、大自然摄影队、帐篷美术队、国内首支藏羚羊护航队,让民众参与保护、分享成果;推进电网改造和清洁取暖工程,深入实施节约机关、绿色校园、环保建筑创建,加快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园建设步伐,积极打造海拔最高“零碳县”;积极打造玉珠峰国际登山小镇,分类推进黄河源头寻访、长江漂流、极地观光等生态旅游项目,释放特许经营生态红利;开展自然教育和生态体验活动,建立拉觉悟生态教育基地,以黄河源头为核心,多个景区为辅,开展系列教育培训和生态体验活动。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