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四强”活动进甘孜 纾难解困助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9 11:20:00来源: 四川经济日报

  乡村振兴,产业为基。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标准化、技术创新和质量品牌工作,明确指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制造业质量水平和品牌影响力,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必然要求”。

  四川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等文件,进一步确立了企业为技术创新、质量品牌和标准化主体的地位。

  今年6月,全省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守法规、讲诚信、重品质、保安全”宣传月暨“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系列服务企业活动启动。6月20日-24日,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主办,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局、四川省机械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强基础达标准、强技术促创新、强管理提质量、强培育创品牌”系列活动(以下简称“四强”活动)走进甘孜州。

  5天时间,“四强”活动成员跨越山川,奔波上千公里。4位专家,克服高反,从稻城、乡城、理塘、雅江到康定,足迹覆盖近百家工业企业。通过面对面开出纾困“良方”、点对点治疗发展“未病”、一对一建立长效机制,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发展困难,帮助提升企业标准化工作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面对面 开纾困“良方”

  甘孜州地处川西高原、青藏高原东南缘,犹如镶嵌在祖国西南的一颗绿宝石。境内既包含海拔千余米的河谷地带,也拥有海拔六七千米的大雪山,复杂地形与特殊气候的结合,孕育出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特别在甘孜州雅江县,当地盛产的“菌王”松茸更是走出高原,漂洋过海,广播鲜美之名。

  虽然产品优质,但长期以来价格与价值不相匹配的现状,成为雅江松茸发展之痛。

  “对比香格里拉、小金县的松茸产品,雅江松茸价格偏低。”雅江县经济信息和商务合作局局长刘宋霞介绍,产品价格的差距很大程度受品牌影响力的制约,对此当地以“雅江松茸”为切入点,建设“雅江松茸全产业链数字化平台”,利用数字化赋能,重构升级雅江松茸全产业链,将通过为符合数字化平台准入条件的松茸产品进行政府、行业信用背书,以期合力突围市场,打造“雅江松茸”品牌。

  一方面是区域品牌的建设难题,另一方面是企业品牌的建设。

  作为雅江松茸重要生产加工企业,甘孜日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刘洪说,企业除了松茸鲜品、干品和深加工产品外,今年还将新上4条生产线,推出松茸酒等产品。“但如何做品牌,依然是企业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

  “讲好品牌故事”,是专家组成员,四川简单点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卓越绩效模式评审员、高级商务策划师朱全新现场问诊后给出的建议。在这位质量品牌专家看来,打造品牌无所谓企业大小,但一定要明确目标客户,找到消费者痛点,可以选择一两个品牌代言人,通过策划营销,借助短视频平台,形成个人品牌。“个人品牌一旦形成,甚至会带动一个区域的发展。”

  像这样的专家一对一问诊,在活动中并不少见。据介绍,本次“四强”活动,专家团队针对企业在标准制定、技术创新、生产过程控制、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实地走访的10余户“问诊”企业,返回成都后专家团队会形成详尽的“诊断报告”,免费提供给企业,助力企业突破发展瓶颈。

  点对点 治发展“未病”

  “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缺资金。”在“四强”活动期间召开的2022年甘孜州企业标准化、技术创新和质量品牌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来自甘孜州乡城、稻城、得荣3县的26户企业现场针对企业发展难题一一发言。

  针对这一痛点,“四强”活动期间,经济和信息化厅组织了专场培训,进行政策解读。经济和信息化厅技术创新处相关负责人更是针对创新平台认定、创新主体培育、项目资金申报等重点进行讲解。

  在各项申报指标中,“标准”又成了另一个关键词。

  “企业在项目资金申报过程中,自身的标准建设情况是重要评估指标。”专家组成员,四川省机械科技情报标准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庄瑛如是表示。

  经济和信息化厅技术创新处主要负责人表示,标准作为产业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是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石,也是构建产业创新链的重要环节,更是企业长期生存的重要命脉。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将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作为重要任务之一,并明确提出到2025年,共性关键技术和应用类科技计划项目形成标准研究成果的比率达到50%以上。

  “未来关于标准和项目资金申报的关系可能会更加紧密。但总的来看,这次问诊的许多企业可能都没有意识到企业在标准建设上存在短板,这甚至会影响企业后续项目资金申报乃至进一步发展。”在企业问诊结束后,专家组成员、四川省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高级工程师郑才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对此,郑才华针对甘孜州的工业企业进行了题为《加强工业标准化 夯实产业基础》的专题培训。

  治疗“未病”,精准把脉核心问题,正是这次专家问诊的重要内容。

  “近几年产量如何?”“原材料葡萄的糖度怎样?”“发酵工艺怎么控制?”在亚丁红酒庄,专家组成员,四川省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康建平详细询问了企业的技术情况。作为食品生物工程领域的专家,康建平还给出了详细的产品技术建议,并建议企业深入挖掘原材料赤霞珠细分成的葡萄酒产品的特性功能成分。

  据了解,本次“四强”活动,专家团队不仅深入挖掘企业痛点、难点,更针对共性问题,结合企业发展实例,分别就企业技术创新工作有关政策、工业标准化、农产品加工技术创新和品牌培育等开展培训,为企业家们充电蓄能,找差距补短板促发展。

  一对一 建长效机制

  “甘孜州道孚县源绿绿色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后续情况:已联系并咨询,公司迁至道孚县农特产品加工园区,参与工厂化生产线可行性研究及厂房的规划设计工作。”

  ……

  在康建平的手机里,存着一份工作总结,里面详尽记录了他参与问诊企业的后续情况。

  2018年,经济和信息化厅组织专家团队赴甘孜州开展了“送理念促转变、送技术促提升、送渠道促营销”活动,并对13家企业进行了现场诊断,康建平是专家组成员之一。

  四年后,故地再会,康建平见到了许多老朋友。

  “4年前企业发展遇到的包装车间问题已经解决了,在各级政府支持下,企业贷款300万元开展了厂房建设。”甘孜州道孚县源绿绿色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经理苏睿说,企业于去年重新建厂,新厂区采用标准化建设,建有冻库、生产车间和包装车间等,目前一期厂房已完成。

  在本次“四强”活动现场,苏睿再次遇到了帮助企业的专家,谈到企业的变化,他非常感激。

  同样的感激,发生在各处。“我们已经是朋友了。”在企业问诊现场,康定市雄睦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宁欣喜地迎接专家团队。作为一家专注高原地理标志产品“康定芫根”等名优食材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食品企业,雄睦发展过程中无论从厂房选址、建设还是技术突破都离不开康建平等专家的帮助。

  现在,雄睦又面临了新的发展难题——品牌建设。了解到这次现场问诊有质量品牌方面的专家,徐宁马上拿出手机添加专家联系方式。

  互加微信、互留电话……企业现场问诊后,4位专家与问诊企业达成了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结对帮扶,并承诺企业家可随时咨询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经济和信息化厅技术创新处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经济和信息化厅将通过“四强”活动搭建交流服务平台,让专家和企业建立长期沟通联系机制,共同为提升甘孜州工业标准化水平、技术创新能力和质量品牌建设出谋划策,助推四川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