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藏族导演扎西青朋:纪录中发现“闪光”照亮人心

发布时间:2022-07-07 09:2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藏族导演扎西青朋:纪录中发现“闪光”照亮人心
图为扎西青朋在给学生讲课。陈奇峰 摄

  高原夏日,记者在青海省西宁市见到了多次在国内外获奖的藏族纪录片导演扎西青朋,他正在给一群孩子演示拍摄视频的方法。

  “因为有了亲身感受,才能在学习的过程中记忆会更深刻。因为纪录片更注重实际和真实的东西,你能在现实生活中感受相机,操作相机,才能体现出来一个纪录片真正的美。”是职校老师同时也是纪录片导演的扎西青朋,已有十多年的纪录片创作经验。


图为演示拍摄视频方法。陈奇峰 摄

  早年间从北京电影学院学成回到青海后,扎西青朋拍摄了多部藏族纪录片。在日常的上课教学中,扎西青朋倡导学生们要多拿起摄像机,以实践拍摄技法和练习构图用光为主。

  在学生们通过不断练习发现自身不足后,扎西青朋会再为学生们补充相应的理论知识。“只有这样学生们才会对所学的技术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把握。”他说。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自然风光辽阔壮美,野生动物多种多样。扎西青朋的作品则关注生活在高原上具体的人和他们所独有的生活方式,以人的变化展现出生活环境的变迁与碰撞。


图为扎西青朋和孩子们一起实践拍摄。陈奇峰 摄

  作品《冈拉梅朵》中,扎西青朋以来自高原牧区三个学习“美容美发”专业的女学生的种种经历作为纪录片的切入点,从中表现了三名学生在传统与现代、理想和现实、信仰与利益间的矛盾和挣扎。

  “我更关注人物所处环境当中内心的变化,或者对我们高原上所处的人对外面世界的一种态度。”扎西青朋说。

  作为一名藏族纪录片导演,扎西青朋也在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不断地学习和尝试在忠实纪录的同时有所表达。他想要以本民族的特有的视角,努力深挖出隐藏在真实背后的“光”。

  扎西青朋告诉记者:“我觉得纪录片人需要一些勇气,因为纪录片毕竟不是用来赞美的,它是记录真实的影像,面对这种真实,可能对于一个纪录片人是一个很大的困难,因为很多真实的东西隐藏在没有光线的地下,要通过一个纪录片把这个‘光’捕捉出来,然后照亮到别人,甚至是别人的内心,或者是自己的内心。”

  对于他来说,每一部纪录片的灵感都来自于日常琐碎生活碎片的积累,这些碎片如盐一般珍贵,又如盐一般普通。

  扎西青朋坦言,纪录片是无数生活碎片的体验与汇聚,创作者更应该去体味自己生活中那些珍贵的“碎片”,这些“碎片”是纪录片本身的“无价之宝”。

  扎西青朋认为影片最重要的是要“讲好故事”和“讲对故事”,他说:“毕竟世界很小,因为所有的事物都能通过网络连接,所有的人都像生活在地球村这样的小世界。所以这种情况下全球的语境就很重要,所以你的纪录片一个在小众范围的题材,要在一个大的语境底下,有一个很好的方式和角度,让全球的人能够接受。”

  作为影视制作课程的老师,扎西青朋期望学生们能够真正领悟到纪录片中表达的真善美,虽在今后学生们会选择不同的生活和职业,但他都盼望着学生们都能将自己的所学所感真正传递下去。

  “我希望学生们通过纪录片学到真实,学到美,学到自己内心的这种善良,通过自己的善良和美,或者是真实的东西,反馈别人善良和美。”扎西青朋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