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用心守护高原健康 用爱抒写援青情怀

发布时间:2022-07-13 10:07:00来源: 青海日报

 

  跨越千里,山海情深。江苏与青海两地相隔万水千山,“援建”拉近了彼此距离,三年来,江苏省第四批援青医疗团队不远万里来到雪域高原,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不畏艰辛,不惧困苦,用心、用情、用力将江苏先进的医疗技术传授给当地医务人员,以卓越的医技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医风,服务广大患者,守护群众的健康,把大爱洒向海南藏族自治州这片热土,用脚步丈量责任与担当,用高标准在雪域高原抒写了一段无悔人生。

  三年时间,江苏援青医疗队为海南州这片土地带来了什么?留下了什么?江苏省为海南州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投入援建资金1.378亿元,实施海南州藏医院改扩建工程等重点项目15项,新建或改扩建县级医院和公共卫生机构4所、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45所,先后选派医疗卫生援青干部人才88名,诊疗患者3.2万人次,开展手术2000余台,组织基层义诊咨询活动136次,“师带徒”培养当地技术骨干200余人。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江苏援青医疗团队的支援下,海南州医疗技术不断进步,卫生健康事业蓬勃发展,全州各族群众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援青特色品牌医疗项目为百姓带去希望

  这三年,江苏援青医疗队的身影遍布整个海南州,他们经常下乡义诊、热衷公益救助,满怀着医者仁心帮助困难农牧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援青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在这里,援青特色品牌项目造福了当地百姓。“心佑工程”公益项目,用心呵护高原先心病患儿。从2019年12月起,先后10次组织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专家组来海南州开展儿童先心病筛查、术后回访、手术指导活动。2022年“心佑工程”项目完成了海南州共和县所有小学12970名学生先心病筛查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安排95名海南州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赴南京实施免费手术且全部康复。2020年5月海南州启动了“灭包行动”公益项目,已为39名牧区包虫病患者实施免费手术治疗,实现了现有符合手术指征的包虫病患者动态“清零”。截至目前,江苏援青“光明行”公益项目累计为海南州1573名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复明手术。

  为了充分发挥援青专家优势,进一步扩大援青医疗服务覆盖面,更好地造福当地群众,江苏卫生援青工作组统筹全州援青专家资源,组成巡诊医疗队,定期深入基层开展健康服务,打造流动的江苏援青医院,并组织开展“健康快车进牧区”系列活动。“江苏曼巴走遍海南”巡诊医疗队自2020年5月组建以来,深入牧区草原、田间地头开展巡诊活动,为3000余名各族群众提供了义诊服务。

  52岁的彭毛住在共和县石乃亥镇,2021年8月他时常感到胸口疼痛。彭毛了解到曾在共和县牧区开展过巡诊活动的江苏曼巴医疗队中有一位医术高超的心内科专家,慕名赶到了海南州人民医院找了这位主任医师朱可。看到彭毛胸痛难忍,经验丰富的朱可第一时间作出判断,彭毛是冠心病而且病情较重。他立刻安排患者进行心电图检查,显示结果为心肌缺血。“马上进行冠脉造影,不能耽搁!”朱可立即带领团队安排冠脉造影术。结果显示,血管堵塞严重,患者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医术精湛的朱可立即为患者实施并顺利完成了心脏支架手术,整个过程不超过半个小时。手术立竿见影,术后彭毛胸痛症状立刻缓解,自己独自走回了病房,三天后病愈出院。彭毛对朱可赞不绝口,连连说道:“瓜真切!瓜真切!(藏语:谢谢)”

  “这是海南州首例心脏造影和支架手术,要不是江苏援青专家来海南州,在我们这儿是绝对不可能开展的,以往治疗只能送到西宁,但这么危重的病人在路途上存在极大的风险,很可能危及生命。”跟着朱可学习的海南州人民医院医生司蕊说。

  为了雪域高原那份难舍的情怀

  “作为医疗援青人,医者父母心,我们更有一颗奉献高原百姓的温情爱心。”这是所有江苏援青人的心声。他们在这片土地坚守智力援青的历史重任,坚守自己的那份初心,用自己的承诺与担当,躬行使命、燃情高原。

  援青,就是要把江苏先进的医疗管理理念和专业技术带到青海来。

  第四批江苏援青干部、海南州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冯广清,从踏上海南州这片土地的第一天,就开始科学制订和谋划3年医疗援青工作规划。“要通过我们的努力,更好地将江苏经验、江苏模式融入到海南州整个医疗体系建设和优化中去。” 冯广清对做好医疗援青工作思路清晰、信心满满。

  冯广清通过和江苏省卫生健康委人事处、医政医管处不断的沟通协调,由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派出了医疗体系建设、医院管理专家组,对海南州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医院管理模式进行全方位指导,形成了相关指导实施意见,为海南州制定了具有江苏理念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路径。同时积极推动江苏医疗卫生专家海南州“传帮带”工作,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和江苏各有关单位支持下,先后组织江苏专家29批223人次赴海南州开展学术讲座、临床带教、手术示教等“传帮带”活动,协调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在海南州人民医院设立高级专家工作站。组织海南州卫生专业技术人员244人次赴江苏参加培训和进修学习。

  冯广清带来的是高效的管理制度和丰富的江苏经验。而这不仅仅提振了医护人员的信心,也让当地百姓看病变得更舒心。

  2020年3月24日,来自贵南县的患者叶某躺在海南州人民医院的病床上。而此时,医院的远程会诊中心内,江苏援青干部、海南州人民医院院长袁庆密和江苏一流的专家们正在就他的病情进行会诊。

  这样的会诊有很多,“通过远程会诊这个平台,患者足不出户就能接受专家的诊治,让患者在当地享受到了先进的治疗水平,有效降低了患者的各类费用。我们多次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对临床中的疑难病例进行多学科会诊,在江苏专家的指导下,治疗过程更加快捷便利。”医务科主任旦祥说。

  “既然来了,就要留下些什么。”袁庆密深知,医务人员是一个医院最宝贵的财富,人才培养工作始终是最重要的责任。任职以后,袁庆密积极落实关于援青人才“331”工作制度推广落实,先后选派心内科、内分泌科、影像科及康复科等科室医护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10批60余人次赴徐州市中心医院进修学习。

  “咱们这边基础设施还可以,但是危重症孕产妇的救治还很欠缺。”江苏省徐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刘洋说,刚抵达海南州人民医院,就为医院产科把准了“脉”。

  让三江源头危重症孕产妇不再长途转诊,是这位“80后”医生矢志不渝的奋斗方向。

  刘洋说:“通过全社会的关注,特别是援青医生的努力,现在海南州人民医院孕产妇需要转诊的很少,除非特别重的情况可能才会转诊。”

  一次青海行,一生青海情。2019年起,江苏实施了“院长+学科带头人”模式“组团式”支援海南州人民医院。期间,“组团式”援青团队全面优化了受援医院管理体系和医疗体系,大力推进了海南州人民医院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先后帮助受援医院建立管理体系13套,修订各类管理制度744项,签署博士工作站建设、柔性人才引进等14个协议,制订诊疗规范77项,开展新技术新项目34项,为医院注入了强大动力,带来了全新变化,充分发挥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青的集聚效应。

  一批批江苏援青医疗队奔赴雪域高原,无怨无悔地援助奉献,手把手“传、帮、带”,送来精湛的医疗技术,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铮铮誓言,用热忱和行动架起生命健康的桥梁,让深情大爱温暖雪域高原。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