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打造最美支线机场——青海玉树机场改扩建工程综述

发布时间:2022-08-05 16:53:00来源: 青海日报


图为完成改扩建后的玉树机场新貌。青海机场有限公司供图

  历时三年建设,总投资4.74亿元,建成9个机位站坪、1条垂直联络道、5770平方米航站楼、6000平方米停车场……8月1日,玉树机场改扩建工程正式竣工投运,让这座高原支线机场焕发出新的生机,也使地处三江源头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沟通外界的空中走廊更加顺畅。

  顺应人民期盼 机场迎来扩建新机遇

  这是玉树巴塘草原最美的季节,湛蓝的天空白云舒卷,远处山顶冰雪犹存,高山草甸上牛羊如散落的珍珠,草原美丽如画。

  时间回到2009年,经过两年多建设的玉树机场正式建成通航。当飞机缓缓降落时,人们载歌载舞,共同庆祝“神鹰”降临、飞天梦想的实现。

  此后玉树机场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玉树生态建设,旅游、商贸发展,乘飞机出行成为民众的偏爱,玉树机场旅客吞吐量从2013年10万人次增长到2020年的35万人次,通航城市从1个增至5个,航线从1条增至5条,航班由每周1班增至每天7至8班,运输生产迅猛增长。

  几年间,玉树机场先后承担了抗震救灾、灾后重建、抗击雪灾等重要运输保障工作,在业务量持续攀升的同时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不断增强,成为玉树人民心中的“英雄机场”。

  然而,随着业务量的节节攀升,机场保障资源却日益紧张。机场初建时的航站楼容量已超饱和,设施设备难以满足快速增长的旅客出行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社会各界改扩建机场的呼声越来越高。

  2017年,青海机场有限公司启动机场改扩建工程前期工作,并于2019年6月6日取得可研(代立项)批复,8月14日取得初设批复,10月5日正式开工建设。

  改扩建工程按照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13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600吨设计,主要建设9个机位站坪、1条垂直联络道、5770平方米航站楼、6000平方米停车场,及各类配套设施……

  绿色理念引领 让“最美支线机场”更美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玉树机场改扩建工程中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青海机场公司和全体建设者们在实际工作中努力践行的生态环保理念。

  结合玉树当地自然条件、经济条件和社会条件,青海机场公司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运行高效、以人为本”的角度提出机场规划建设目标。同时,将新发展理念融入机场建设全过程,初步形成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建设理念,力争将玉树机场打造成为青海次中心机场和最美支线机场。

  青海省机场建设指挥部玉树建设分部指挥长唐黎钢曾参加过玉树机场新建工程和应急救援工程。此次再上玉树,主持改扩建工程,明显感觉到工程建设的环保要求更高了。他说:“环保要求高是应该的,对于我们来说这就是动力,我们要坚持更高标准来建设一座绿色机场。”

  建设者们对于“绿色机场”理念的执着体现在项目建设全过程。为了保护好土壤植被,建设者在土方施工前将腐殖土、草皮土收集起来,完工后进行二次覆盖种草,看着覆盖后长出的新草芽,他们才放下心来。

  考虑到机场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老化,场区内没有中水管网,无法对污水进行循环利用,玉树建设分部将工程新建8000立方米的中水池和600立方米的事故池用于中水、污水存储,新增中水管网,将污水处理后形成的中水用于绿植灌溉、洒水降尘,实现污水零排放。

  建设者们还将机场原有燃煤锅炉更换为电锅炉,增加可再生能源使用率,在提升机场供热能级的同时减少对煤炭依赖。同时,将取土场地选至玉树当地弃土区域,减少开挖破坏,并在取土结束后尽快恢复原貌,最大限度降低水土扰动。

  在建设者们精心呵护下,中国“最美支线机场”更加绿色、更加环保,也更加美丽了。

  克服艰难险阻 换来玉树机场新面貌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玉树机场改扩建工程先后遇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用土紧缺、原材料和设备采购等一系列考验。项目建设者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克服了一个个艰难险阻,终于以高质量的施工建设换来了玉树机场的新面貌。

  “在疫情严峻时,玉树建设分部积极联系玉树州疾控中心为施工单位全体参建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对所有进出场人员进行跟踪管理,动态调整消杀频次,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疫苗接种率,为疫情防控上了一份‘双保险’。”青海省机场建设指挥部玉树建设分部副指挥长许亮介绍。

  改扩建工程新建的各类设施,大部分需在原地面回填增高后方能施工,共需用土220万立方米。而从外地运土成本太高也不现实,还得从本地找土。就这样玉树建设分部通过主动联系,利用市区各项工程建设的“废土”,为项目建设解决了大部分用土需求。

  由于玉树州只有一家砂石料场,装修材料和机电设备厂家空白,项目所需原材料和设备均需外采。为此,玉树建设分部提前谋划,密切跟进外采原材料和设施设备运送情况,动态调整工程进度,尽可能降低对工程的影响。

  此外,玉树建设分部通过创新设计“船闸式道口”、在新航站楼安检通道加装物品筐空筐回传系统等方式,在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极大减少工作量。

  经过新改扩建的玉树机场全区域实现5G网络覆盖,安检通道、登机口人脸识别得以应用。在新建制氧机房内配置专业制氧设备,以24小时不间断向工作、生活区供氧,让旅客、员工减轻缺氧带来的不适。

  在狠抓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同时,玉树建设分部也全力确保了施工不影响机场正常运行,并针对工程中软件依靠度高的项目要求,施工单位做好分公司运维人员培训,以实现机场建设运行一体化。

  道路通,则百业兴。当一个个航点、一条条航线随着新改扩建工程陆续开通,一架架飞机在崭新的玉树机场起飞降落,玉树机场不但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玉树藏族自治州也在扩大对外交流、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