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云南香格里拉探索松茸包山“保育扩繁”

发布时间:2022-08-08 09:18:00来源: 新华社

  从香格里拉市市区出发,途经一片片森林、草甸后,便来到一片开阔地带。这里的建塘镇吉迪村,正在探索对松茸进行包山“保育扩繁”。

  今年7月,吉迪村委会义思村民小组、香格里拉市旭润瑧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香格里拉市祥和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与种质资源研究所联合签订协议,对松茸进行包山“保育扩繁”。


香格里拉市吉迪村的松茸包山“保育扩繁”基地。新华社记者 杨静 摄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食用菌分会秘书长刘自强介绍,根据协议,由企业出资支付包山费用、村小组护山管理费用、科研机构科研费用等,企业承诺包山区域内的松茸所有权归村民所有,企业优先并高于市场平均价向村民收购优质松茸。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是松茸的重要产地。2021年,吉迪村每户群众增收约5万元,松茸是主要的增收产业。

  受市场利益驱动,有的村民采挖松茸时把童茸和开伞松茸一并采挖。“这不利于松茸资源的长久保护。”吉迪村党总支书记鲁茸义西说。

  今年6月,迪庆州政府发布通告:禁止采集、出售、收购、运输松茸童茸和开伞松茸。

  “出台禁采童茸和开伞松茸的政策是为了抢救和恢复松茸自然资源,达到长期持续利用的目标。”云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孙达锋说,松茸是大自然的馈赠,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但保护是发展的前提。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企业等应形成合力,珍惜、保护有限的资源。

  香格里拉市旭润臻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远说,公司将与科研机构合作研究新的松茸采收标准,提升村民合理高效利用资源的意识,希望通过松茸包山“保育扩繁”,更好地保护松茸资源。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