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四川壤塘上蓝天路:沿线居民致富的幸福“天路”

发布时间:2022-08-17 10:2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四川壤塘上蓝天路:沿线居民致富的幸福“天路”
8月16日,上蓝天路上的自驾游客。王磊 摄

  “天路摇曳在群山上,弯弯山路连着圆圆的月亮……”16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上杜柯乡的牧民兰确哼着歌骑着摩托车行驶在上蓝天路上,33岁的他载着父亲来远山夏牧场寻两只走丢的小牛,“以前骑马来回大半天的路,现在半小时就搞定。”

  曾经,壤塘县杜柯片区和南木达片区近400户牧民饱受“路痛”。在交通运输部投资5000余万元的定点扶贫支持下,上蓝天路于2018年6月修建而成。起于壤塘县上杜柯乡吾克基村,止于南木达镇阿斯玛村,同时也可通往三郎村,总长约40公里,路面最宽处达到6米,直接惠及周边2000余名牧民生产生活。


上蓝天路的草场。王磊 摄

  随着上蓝天路的正式贯通,距离最近的吾克基村和阿斯玛村牧民的生产生活悄然发生“质”的转变。以前路没通时,牧民只能出售存放时间较长的酥油和奶渣,现在还能卖新鲜的牛奶。

  路通后,牧民们买上了摩托车、汽车,过去“马背牛驮”式的搬牧场变成汽车运送。对于牧民而言,这更是一条脱贫致富路。

  上蓝天路,景如其名,蓝天白云,穿越高山草场,集苍茫、野性、深沉、温婉于一身。它是美景更迭的景观路,是壤塘孩子们的求学路,是牧民出行和放牧路,被当地居民亲切地称为高原净土之上“离天堂最近的路”,慕名而来的自驾游客络绎不绝。牧民尕尔玛兰波开起“藏家乐”,去年7、8两个月里净赚2万元。


游客正在上蓝天路拍照留念。王磊 摄

  路修到哪,观念更新就到哪,乡村振兴有了“出路”。在上南天路几十公里外海拔4000余米的壤塘海子山,白雪皑皑,巍峨雄伟;35个高山湖泊集中分布于海子山脚,白云嬉水,相映成趣;四周的高山牧场牛羊如织,绿草如茵……海子山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不已,也因其风景独特,引来众多游客。

  近年来,壤塘县交通迎来重大变革,于2016年、2019年实现了100%乡镇、100%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的“两通”目标,从过去的“出行难”变“交通畅”。交通从“出行路”向“产业路”“旅游路”延伸拓展。这些穿越崇山峻岭的山路,成为沿线居民通往幸福生活的“天路”。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