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用青春书写忠诚的高度

发布时间:2022-08-18 09:07:00来源: 青海日报

  沱沱河站派出所所长沈卫平(左二)和民警们一起向客车司机宣传爱路护路知识。青藏铁路公安局格尔木公安处供图

  本报记者 郑思哲 张得俊 才让东珠

  三年的时间能改变什么?

  沈卫平的经历告诉我们:三年能够改变很多。

  从初上高原的不适,到坚守挥洒青春,三年驻守平均海拔4500米“无人区”对意志的磨炼、精神的洗礼,成为了沈卫平眼里最值得汲取的人生财富。

  正如他自己所言:“4547、4712、5072……这些数字不仅代表着沱沱河站派出所辖区的海拔高度,更意味着沱沱河站派出所坚守的高度,更意味着铁路公安忠诚的高度。”

  从老所长手中接过警旗的那一刻,沈卫平明白:他肩负的不单单是守好雪域“天路”的职责,更需赓续好前辈们的光荣传统,并将沱沱河站派出所树立为铁路公安的一面旗帜。

  “全国模范公安单位”“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国公安楷模”……三年时间里,沈卫平不负重托,不仅让沱沱河站派出所继续发扬着模范传统,更将其塑造成了全国公安的楷模。

  但沈卫平始终认为,这些荣誉凝结着17年来一代代沱沱河站派出所民警的心血和汗水,是他们用守卫天路安全、护佑百姓安宁的点滴事迹积累得来的。

  “风雪可以蹂躏我们每个人的身躯,却无法击退我们每个人忠诚的高度和奋斗的意志。”站在新的起点之上,沈卫平将与沱沱河站派出所全体民警一起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继续守好“天路”、恪尽“天职”。

  一次坚定的职业选择

  8月8日,青藏铁路公安局格尔木公安处沱沱河站派出所一楼会议室内,所有留守在所里的民警都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观看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青海代表先进事迹“云”报告会,聆听着各位报告人讲述的感人事迹。

  而这当中就有他们自己的故事,讲述故事的人,是和他们一起奋斗了三载的所长——沈卫平。

  说起沈卫平,所里的年轻民警都觉得他像个“大男孩”——阳光且富有朝气。

  沈卫平是江苏人,来青海工作十余年,脸上依旧留有南方人的特性:皮肤白净,长相斯文。而三年高海拔地区工作的经历,也在他的身上留下了不少高原特征:略微发紫的嘴唇,轻微浮肿的眼睑。

  2020年3月,青藏铁路公安局相关领导找到沈卫平,希望他能够去沱沱河站派出所担任所长。

  “高原铁警本身就很不容易,沱沱河站派出所又是出了名的典型,加之自己又是共产党员,理应去艰苦的地方经受锻炼,也算是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沈卫平说。

  此前,虽然沈卫平从未到如此高海拔的地区工作过,但对于沱沱河站派出所还是有一定了解——沱沱河站派出所是局里出了名的先进集体。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沈卫平近距离接触到了这些离天最近的“天路”卫士,也第一次感受到了高海拔地区的恶劣环境给身体带来的巨大压力。

  “走路快一些都会呼吸困难,头疼更是让人彻夜难眠。”是沈卫平真切的感受。

  但沱沱河站派出所民警们的精神面貌却也深深地印刻在了沈卫平的心里。“整个集体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确实有属于典型的闪光点。”

  很快,沈卫平成为这个闪光集体中的一员。

  要去如此艰苦的地区工作,对于自己的父母,沈卫平犹豫再三,最终和妻子商议,决定向父母隐瞒自己去沱沱河站派出所工作的事情。

  直到半年后,在一次视频通话中被父母发现了端倪,这个善意的“谎言”才被戳破。

  “他们对青海不是很了解,对于沱沱河更是知之甚少。”沈卫平说,至今父母都对沱沱河站派出所的艰苦条件不是很清楚。

  就这样,沈卫平踏上了前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公安派出所的征途。

  一场无悔的精神旅途

  沈卫平清楚地记得,到达沱沱河站时,时任沱沱河站派出所所长郑天海亲自把他接下了车。

  “以后这个派出所就要交给你了。”在帮助沈卫平熟悉了沱沱河站派出所工作的一个月后,郑天海离开了沱沱河站派出所。临行前,郑天海对沈卫平说出了这句话。

  “您放心,我不会辜负您的期望,一定会把这个集体带的更加突出,业绩更加出色。”沈卫平依然清晰记得当时送别郑天海时的情景,那种难以割舍的战友情,更坚定了他坚守沱沱河站派出所的决心。

  但当自己真正投入到工作当中,却又是另一番感受。

  首先需要克服的高海拔地区给身体带来的不适。

  虽然在青海工作,但此前沈卫平基本没有在高海拔地区工作的经历。因此刚到沱沱河站派出所时,平均海拔4500米地区的恶劣自然环境,让他的身体出现了一系列反应:头疼、气喘,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但沈卫平还是尽力去克服这些不适。“既然所里的其他民警都能坚守,我也可以。”

  其次就是工作压力。

  因为此前一直从事机关工作,沈卫平对于基层警务了解很少。为了尽快熟悉工作,沈卫平只能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想尽一切办法充实自己。沈卫平说。

  不久后的一次经历,让沈卫平真切感受到了这里工作的不易,并为民警们的坚韧所感动。

  2020年4月,沈卫平去沱沱河站派出所不冻泉警务区了解工作。当时不冻泉警务区的用房还是一个两层的板房,物资运送也不是很方便。“警务区用水箱储水,吸氧也只能靠送来的氧气罐。”

  沈卫平到的那天恰巧是不冻泉警务区前后两次物资运送的空窗期。警务区里仅剩了半罐氧气,水更是只剩了半脸盆。

  然而警务区的民警们没有喊苦,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当天夜里,虽然严重的高原反应让沈卫平辗转反侧,但白天看到的情形带给自己心灵上的冲击更让他无法入眠!

  是怎样的精神支撑他们坚守高原?

  是怎样的动力促使他们奉献青春?

  看着所史室里的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沈卫平终于明白:正是前辈的以身作则,后辈的耳濡目染,凝聚成了“铸忠诚警魂,守生命禁区,护雪域天路,保一方平安”的不悔誓言。

  三年时间里,沈卫平明白了这平凡工作中蕴藏着的不平凡的意义。

  “有一次,我和雁石坪警务区的3位民警去线路上排查治安隐患。那个排查点很高,需要爬坡。当时坡下面几乎没有风,但当我站上坡顶的时候,立马有一股强风袭来,吹得我甚至都无法呼吸。”这样的经历在沈卫平的工作中不胜枚举。

  之后的时间里,沈卫平没有忘记刚来时对老所长作出的承诺。

  在沈卫平的带领下,沱沱河站派出所与地方公安派出所、武警守桥、守隧、巡逻执勤中队等单位建立起了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同时与17家铁路内部单位与派出所构建起了具有高原铁路特色的联防联控体系,形成共同参与、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

  2022年4月,沱沱河站派出所被公安部授予“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同年5月,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模范公安单位”称号。

  未来的一段时间,沈卫平还将在沱沱河站派出所继续“战斗”下去。“在这个光荣的集体里,我感到非常自豪。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奉献自己、奉献青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为守好青藏线扛起新时代铁警担当。”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坚守雪域高原护卫“天路”平安

    17年里,青藏铁路公安局格尔木公安处沱沱河站派出所百余位民警在这里用青春书写忠诚,用坚守诠释担当,用汗水磨砺意志,甚至用生命守护安康,铸就了一座“铸忠诚警魂、守生命禁区、护雪域天路、保一方平安”的精神丰碑。[详细]
  • “90后”铁警的别样青春

    W020220816330884783298.jpg
    “当时不想来,现在不想走。”三年里,他们在老一辈铁警的榜样激励下,书写下了新时代青年铁警“铸忠诚警魂、守生命禁区、护雪域天路、保一方平安”的不悔誓言。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