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柯拉光伏电站:赶在12月底前打好52.7万根支架桩

发布时间:2022-11-29 19:02:00来源: 四川日报


安装光伏支架。 雅砻江公司供图

  11月28日,海拔4000多米的川西高原,全球最大水光互补电站——柯拉光伏电站建设正酣。电站于今年7月在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开工建设,计划明年上半年建成投运。

  入冬后,电站施工现场最低气温仅零下15℃,工区昼夜温差达30℃,冻土暗冰遍布,人员、机械降效愈加严重。为了奋战全年目标任务,2000多名建设者抢抓施工窗口期,大家要赶在12月底前,把52.7万根支架基础桩全部打入土中。这些支架基础桩的覆盖面积将达到16平方公里,相当于80个“鸟巢”体育场的面积。

  “这些光伏支架的基础桩看着不起眼,却是光伏板的‘脊梁’,每根承重超过25公斤。”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柯拉光伏项目部经理杨志伟介绍,目前已累计完成打桩近20万根。

  柯拉光伏电站处于高寒高海拔地区,风力强、降雪多、昼夜温差大,意味着光伏支架要承受多种复杂载荷。“这对光伏支架基础施工质量及其连接部件强度有着很高的要求。”杨志伟表示,需要攻坚克难闯过三大关卡——

  闯“设计关”。柯拉光伏电站装机规模达100万千瓦,光伏支架需求量极大,需采用最节省钢材的设计方案;同时,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支架的设计需要留有足够余量,才能保证支架不会因复杂的载荷而被毁坏。

  闯“供货关”。柯拉光伏电站支架全部安装完成将使用2.5万吨钢材,其重量相当于490节动车车厢。平均每天进场支架重量超过160吨,这意味着每天仅光伏支架就需进场5辆拖车。318国道弯道急、路面窄、有暗冰等,加之叠加运输其他设备进场的车辆,每日现场供货压力不小。

  闯“施工关”。每组固定式光伏支架近300颗螺栓,柯拉光伏电站有约8万组固定支架,全场需要紧固的螺栓超过2000万颗。在相对短时间内要完成如此庞大的安装量,并且还要保证质量满足载荷要求,难度可想而知。

  “我们正在全力抢进度!”杨志伟说,目前采取了增加人员、增加机械设备、三班倒等方式抢抓施工窗口期,预计施工人员下月将达4000人,春节后将超过5000人,达到人员使用最高峰。

  最近,柯拉光伏项目部完成了冬季施工方案编制,并开始着手制定防寒措施、冬季施工工艺和储备物资清单,以抵御严冬酷寒的侵袭,确保能够充分利用宝贵的施工时间,持续推进光伏支架、光伏组件和集电线路等施工,锚定明年上半年全容量并网发电目标不动摇。

  记者从四川省能源局获悉,不仅是柯拉光伏电站,今年以来,四川积极扩大能源领域有效投资,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国家天然气(页岩气)千亿级立方米产能基地等多个能源重大工程建设提速,1至10月累计投资778亿元,同比增长9.1%;力争全省能源项目全年完成投资950亿元左右。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