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钱塘助力理塘藏医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3 16:4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很好的医疗条件,太方便了。”近日,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藏医院,57岁的拉姆(化名)正在进行相关治疗。她口中“方便的医疗条件”,正是杭州市钱塘区医药港企业——明峰医疗公司捐助的一台最新款的CT机。


图为钱塘区明峰医疗公司向藏医院捐赠的CT机

  2020年,理塘县康巴骨科专科医院在理塘县藏医院(以下简称藏医院)成立,但骨科手术室以及日常的诊疗缺乏大型辅助检查设备,只有一部DR机,一般只能使用于骨科检查,有其他病症的患者想要进行检查治疗只能换医院,非常不方便。钱塘区驻理塘县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在前期调研的过程中,发现了上述医疗硬件上的短板,便第一时间动员钱塘区明峰医疗公司向藏医院捐赠了一部价值400万元的16排32层CT机。


图为“藏药之王”佐塔生产现场

  今年8月,这台CT机正式投入使用。据医院有关人员表示,该CT在全身各部位检查,病变大小、范围、性质比DR更清晰,更深层,更有利于医务人员参考影像学结果,作出精确诊断,避免误诊、漏诊,可以让全县人民群众享受更加全面优质的影像诊疗服务,切实提升了医院的诊疗水平。

  截至11月底,已有360余名百姓接受了CT诊断。为了更好地让当地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实惠,结合捐赠单位的爱心,每位患者每次治疗时优惠40元,优惠幅度达17%。几个月下来,累计优惠金额达1.4余万元。


图为“迟汤”生产现场

  除了CT机,工作队在调研中还发现,尽管藏医院有111种院内药品获批,但由于没有专门的加工场地,一直未能生产院内使用的药品。于是,工作队及时对接杭州医药港管理办公室,积极发动钱塘区医药港商会的9家企业捐赠40万元援建药材加工房项目,并于今年4月投入使用,目前已经试制了7种藏药,用于日常疾病预防和患者治疗,助力基层人民群众健康保障,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工房熬制的藏药发挥了重要作用。藏医院医师们精心调制了“迟汤”向群众发放,几个月来,已惠及7万多人次。“这个大锅汤不仅强身健体、驱寒保暖,更重要的是对辅助疫情防控有一定的功效。”藏医院副院长四郎布珠介绍道。除此之外,被称为“藏药之王”的“佐塔”也在这里试制成功,佐塔是生产“七十味珍珠丸”等名贵藏药的主要原材料,配合普通药物服用可以增加诸药疗效。现在,当古觉巴等7种藏药也相继投入院内临床使用。

  理塘县藏医院也抓住机会、突出特色,目前已经成为康南培养藏医人才,研制和加工生产藏药的基地,为群众看病就诊提供了便利。(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叶强平)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