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红红火火闹新春】搬迁村里人气旺

发布时间:2023-01-31 09:24:00来源: 光明日报

   春节前夕,记者再次来到位于甘肃兰州新区西岔镇的新康村。这里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年味十足。和去年相比,新康村大街小巷的店面多了,四通八达的街巷里零星分布着各类餐馆、小卖店、小摊点,它们承载着新居民的生活希望,也释放着新康村的发展活力。

   藏族姑娘杨小华告诉记者,这是她在新康村迎来的第二个春节。她和家人2021年11月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搬迁至兰州新区,一年多时间过去,她已经完全融入了新康村的生活。喜欢跳舞的她,还报名参加了为舟曲父老乡亲举办的迎新春文艺演出。

   杨小华所说的演出,是甘南州委州政府和兰州新区共同为舟曲搬迁群众准备的迎新春慰问演出活动。临近中午,演出即将开始,新康学校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舟曲乡亲们穿着簇新的服装,在操场上跳起欢乐的锅庄舞。

   文艺演出在开场舞《吉祥甘南》中拉开帷幕。藏族姑娘清澈嘹亮的歌喉,藏族小伙雄健有力的舞姿,将现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现场观众挥舞着手中的红旗,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

   “我们算了一笔账,一户搬迁的成本就得80多万元,是党和政府的关怀,给我们提供了更好的生活环境。”搬迁群众杨响平说,“我搬过来以后,开了一家汽车修理铺,每月净利润可以达到上万元。现在,我每天下班能陪伴父母孩子,一家五口和乐融融。日子过得忙碌,我心里感到踏实。”

   舟曲县是我国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发地区,近年来降雨较多,地质灾害高发频发,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自2021年8月至2022年12月,舟曲县共有17批次3107户12361人搬迁至兰州新区,在新家园安居乐业。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告别大山开启新生活——甘肃兰州新区西岔园区新康村见闻

    农历腊月廿九,冬日暖阳洒向兰州新区西岔园区新康村。循着锣鼓声,记者来到新康学校的操场上,此时已聚集不少人。春节前,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主要领导干部来到这里慰问看望移民搬迁的乡亲们。[详细]
  • 新春走基层|新康村里话幸福

    过年的日子越来越近,新康村家家户户制作的舟曲传统腊肉都已经挂在了自家的新院子里。村民沈红玉和女儿开心地贴着一张张喜庆的福字窗花,新康村的年味越来越浓了。[详细]
  • 乡村振兴|祁连山下新家园

    今年起,甘肃全面推进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对生态及地质灾害威胁区、自然保护地核心保护区等六类区域的群众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的方式进行搬迁。[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