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牧民生态管护员守护江源湿地

发布时间:2023-02-03 09:33:00来源: 新华网

  58岁的牧民才江住在三江源头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隆宝镇措桑村,他家牧场附近就是青海玉树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年前,他被当地政府聘为生态管护员,用心守护着家乡的湿地和鸟类。


青海玉树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黑颈鹤(受访者供图)

  20世纪80年代,隆宝成为我国第一个以黑颈鹤及其繁殖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大片的湿地成为青藏高原野生鸟类的栖息地和繁殖地,隆宝也被鸟类专家誉为“黑颈鹤之乡”。

  每年3月底到10月,大量的黑颈鹤在隆宝筑巢、栖息,这是才江最开心的时刻。“在我们心里,黑颈鹤是一种吉祥的鸟类,它护佑着我们脚下的牧场,也让我们的放牧生活不再单调。”

  记者多次跟随生态管护员进入该自然保护区,在这里,成群的黑颈鹤翩翩起舞,时而站立,时而在半空盘旋。黑颈鹤附近,赤麻鸭、斑头雁“结对”游憩。每次巡护时,才江用相机定格下这一美景,并将监测到的鸟类数量一一记录。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境内的湿地美景(受访者供图)

  最新国土调查结果显示,青海湿地面积居全国前列。“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在改善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筑牢‘中华水塔’生态安全屏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李晓南说,“湿地大省”青海在全国率先实施湿地生态管护员制度,目前共设有963名湿地管护员。

  如今,像才江一样的管护员已成为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力量。51岁的叶金俄日是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黑河源头流域的生态管护员。一座简易房,一个管护站,一辆摩托车,他和妻子冬木措守护着200平方公里的土地。


青海玉树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美景(受访者供图)

  10个巡查点,50多条支流,大片的湿地都是叶金俄日夫妇管护的范围,他们巡护最远的地方离管护站约有70公里。

  “巡护路程充满艰辛,一般我们骑摩托车去站点。到了没路的地方,还要翻山越岭步行七八公里,每完成一次巡护,最长需要10个小时。”冬木措说。

  由于管护站距离县城太远,夫妻俩很少能吃到新鲜蔬菜。煤炭炉是他们唯一的取暖设施,高原天气寒冷,他们一年四季都需要生炉子取暖,不断向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他们前行的动力。

  “如今黑河上游流域湿地面积不断增加,植被覆盖率增多,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和候鸟数量增多,这里已成为黑颈鹤、蓝马鸡等鸟类的理想栖息地,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草原又回来了。”叶金俄日说。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