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看,这个四川甘孜青年打造的网红营地

发布时间:2023-02-24 16:22:00来源: 新华网

  在贡嘎雪山对面,有一座海拔大约2200米的山。每到春夏,山顶大片翠绿的草地、树丛与透亮的蓝天交相辉映。2008年,这个曾经被村里人叫作“野猪凼”的地方,在陈建勇的打造下慢慢焕发出新的生机。

  陈建勇的家乡在四川甘孜州磨西镇柏秧坪村。14岁起,陈建勇就跟着哥哥去附近的景区“抬滑竿”——将游客从海拔2000米的位置抬到3200米的位置,全程需要半个小时,每趟能挣几十块钱。干了四年后,又转行做起了向导。随着接触的游客增多,陈建勇渐渐有了一个想法:村里风景这么好,能不能发展旅游?


陈建勇(中)和游客在若丁山木屋前合影留念。(受访者供图)

  经过村里允许,陈建勇靠着当向导攒下的几千块钱,开始在“野猪凼”搭建木屋。汽车开不上去,他就自己背木材,一趟一趟往山顶背。花了三个月,“野猪凼”上终于建好一栋简陋的木屋。此后十几年的时间里,陈建勇和哥哥租了挖掘机,挖出全长5公里的山路;买来电线,从村里拉了十几个电线杆,给山顶通了电;铺设管道,解决了用水问题。

  “我很喜欢电影《诺丁山》,改用‘若’,是希望生活拥有无限可能。”陈建勇给自己一手打造的营地起了一个新名字。


陈建勇与雪山合影。(受访者供图)

  2015年,若丁山开始渐渐被外界所知,有了稳定的客流。2018年年底,陈建勇开始拍摄短视频,用镜头记录眼前的若丁山。山顶营地的五间小木屋,白天可以透过窗户远眺贡嘎雪山的“日照金山”,晚上能够在璀璨星河的夜空下露营。陈建勇将若丁山变成了网友们无比向往的“世外桃源”。

  昔日全村人都不看好的“野猪凼”,“孵化”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网红景点,陈建勇也通过几年努力积累了156万粉丝。透过他的镜头,村里的好风光开始走红,山顶民宿的日常、猫咪贡嘎的“上房揭瓦”、小马拉菲的“桀骜不驯”,一幕幕画面令众多网友向往。

  近年来,在陈建勇的带领下,柏秧坪村的村民都纷纷做起了旅游生意。村里开了5家高端民宿,10余家农家乐,带动了村民房屋租金收入,还助力了当地农产品销售。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