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从黄河源头到长江入海” 沪青携手打造生态民族音乐巡演

发布时间:2023-03-19 11:2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从黄河源头到长江入海”沪青携手打造生态民族音乐巡演
图为演出现场。潘雨洁 摄

  17日,“守护三江源”大型生态情景音画《从黄河到长江》民族音乐巡演在青海省西宁市启幕。

  据悉,该巡演系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由青海省果洛州委、州政府与中共上海音乐委员会、上海音乐学院、上海艺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图为演出现场。 潘雨洁 摄
图为演出现场。潘雨洁 摄

  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果洛州地处三江源国家公园腹地,是“中华水塔”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屏障,黄河横贯该州境内五县。

  演出在原创钢琴与民族乐器组曲《黄河源》中拉开序幕,将西洋钢琴与古老藏族乐器、原生态人声巧妙融合,以果洛州民族歌舞团与甘肃省歌舞剧院民族交响乐团合作演奏的大型原创民族音诗《长江颂》结尾,完整展现从黄河源头到长江入海的历程。

  在果洛州第一支特色室内乐团“阿尼玛卿组合”的演绎下,具有千百年历史的藏族非遗乐器牛角琴、鹰骨笛、德钦弦子、龙头琴、达玛鼓、吉祥海螺等悉数亮相。

图为演出现场。 潘雨洁 摄
图为演出现场。潘雨洁 摄

  “乐器都是自己做的,”来自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的牛角琴非遗传承人和平介绍,“从前人们在山上放牧时弹奏的,现在走上了大舞台,与钢琴碰撞得很和谐,也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这些快要失传的乐器。”

  上海音乐学院专家、《从黄河到长江》项目制作人汤声声介绍,经逐年提升打造,今年该项目在内容和形式上更加多样,“既有原创也有改编作品,并跟甘肃、无锡等地的民族乐团合作,为果洛州艺术团体提供成长、展示的平台。”她说。

图为演出现场。 潘雨洁 摄
图为演出现场。潘雨洁 摄

  “守护母亲河、保护生态环境,是长期坚持的创作思路。”汤声声表示,在果洛地区长期采风、收集后,“我们将切身体会到的三江源国家公园的震撼美、原生态的人文气息,融入原创整场演出中,力求展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接下来,巡演还将在上海、南京、宁波、南昌等城市展开,后续或可打造数字唱片、音像制品,传播果洛州优秀传统文化,开拓创新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模式。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