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同心•共铸中国心】3名青海果洛州先心病患儿从北医三院顺利出院

发布时间:2023-03-26 15: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3名来自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先心病患儿及患儿家属等向北医三院敬赠锦旗 摄影:宫禧  

  中国西藏网讯  记者自北京同心共铸公益基金会了解到,3月24日下午,3名由“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项目救助、来自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先心病患儿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顺利出院。  

  

  图为北医三院心脏外科主任医师、主任凌云鹏副教授(左一)等代表医护人员向顺利出院的3名来自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先心病患儿赠送玩具、文具等 摄影:宫禧  

  从义诊到康复,从青海到北京,长长的牵挂与满满的爱心跨越1600多公里,医患间结下了深深的情谊。临别之际,中共果洛州委、州政府和患儿全体家属向北医三院敬赠了锦旗,表达感谢之情。北医三院心脏外科主任医师、主任凌云鹏副教授等代表医护人员向孩子们赠送了玩具、文具等,祝愿孩子们健康成长。同时,叮嘱孩子们3个月内不要剧烈运动,若感到身体不适,一定要及时联系医生。

  3月23日,北医三院专家团队为这3名患儿施行了微创手术。在北医三院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经过一夜的休息,孩子们恢复良好,达到了出院标准。  

  

  图为北医三院院长助理唐熠达教授(右一)带领专家团队为来自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先心病患儿手术 摄影:刘莉

  经历了心脏手术,为何这么快就能出院?据北医三院专家团队成员介绍,3名患儿中,有2名患有房间隔缺损,1名患有动脉导管未闭。均为此前“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项目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开展先心病义诊筛查时发现。北医三院对患儿来院治疗高度重视,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制定了高规格的保障、治疗、护理方案。由北医三院院长助理唐熠达教授,心脏外科主任医师、副主任张喆教授和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赵鸿为患儿主刀。  

  

  图为北医三院院长助理唐熠达教授(右一)带领专家团队在为来自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先心病患儿手术时观察导管行进情况 摄影:刘莉  

  第一个进行手术的是13岁的央拉(化名)。她说:“以前就是感觉上体育课的时候会很喘,很累,经常感冒。”央拉的爸爸说:“以前还以为女儿只是身体比较虚弱,多补充营养就好了。后来经过义诊筛查才知道是有心脏病。非常感谢中央统战部、北京同心共铸公益基金会和北医三院帮我们解决了性命攸关的大问题。”  

  

  图为北医三院心脏外科主任医师、副主任张喆教授手术前到病房与来自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先心病患儿沟通 摄影:刘莉  

  手术前,央拉还与家人、病友们一起美美吃了一顿午餐。据北医三院心脏外科病房护士长张亚飞介绍:“孩子们的手术都采用了局部麻醉、微创术式,所以不影响正常饮食。”  

  

  图为北医三院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赵鸿(中)为来自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先心病患儿手术 摄影:刘莉  

  手术中,心血管内科、心脏外科、B 超室、放射科、导管室等多学科协同合作,充分考虑到孩子血管细、体重轻等特点,使用的介入导管直径仅4毫米,创口仅5毫米。  

  
图为北医三院医护人员在手术时安抚患儿情绪 摄影:刘莉

  为缓解孩子们的紧张情绪,整个手术过程中,医生护士通过不断与孩子们聊天来鼓励安抚孩子们,转移她们的注意力。  

  

  图为北医三院专家团队在为来自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先心病患儿手术时使用的直径仅4毫米的介入导管 摄影:刘莉  

  3台手术都进行得非常顺利。尤其是其中1名患儿,此前初步诊断时认为有可能需要进行开胸手术,但在手术过程中,通过造影确认患处可以通过微创手术方式处理,而且效果很好。  

  

  图为北医三院专家团队在为来自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先心病患儿手术时用来填补房间隔缺损的封堵伞(图片中央位置圆形物体) 摄影:刘莉  

  回忆手术时的情景,央拉说:“做手术的时候和做完了手术之后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就是打麻醉药的时候有点疼。”央拉说,出院后她想去看看天安门。  

  

  图为北医三院心脏外科病房护士长张亚飞为来自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先心病患儿及患儿家属介绍术后恢复注意事项 摄影:刘莉  

  截至目前,此次由“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项目救助、来自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17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已有11名在北京接受免费手术治疗后出院。(中国西藏网 记者/刘莉)

(责编: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