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四川石棉县:清廉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3-03-31 08:57:00来源: 四川日报

  “党风带民风,社会风气好了,人心顺了,村里的干部群众也一心奔富。现在,我再也不用出远门打工了,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了!”近日,雅安市石棉县安顺场镇安顺村村民李大哥喜笑颜开,靠自家民宿和村里的“万亩黄果柑种植基地”入股分红,就让他鼓起了“钱袋子”。

  除了村民越来越鼓的“钱袋子”,还有越变越美的乡村景色。该村通过不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以清廉理念推动产业发展,让清廉效益和经济效益“同频共振”。

  安顺村的良好软硬环境,是石棉县以清廉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的一个缩影,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是持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基层延伸的有效抓手。近年来,石棉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基层廉洁文化建设的路径和方法,让廉洁理念真正融入基层、走进群众心中,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清廉路线为乡村三产联动赋“值”

  乡村振兴,离不开清廉建设带来的“附加值”。

  “这里就是‘家风家训长廊’,悬挂在每家每户门口的便是各家的家训展示牌……”近日,一群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走进石棉县安顺场镇安顺村参观“家风家训长廊”,感受家风家训带来的独特魅力。

  一句句接地气又发人深省的传家箴言,不仅为村容村貌增添了浓厚的文化底蕴,更向人们传递着家风家教润物无声的作用。

  此外,该镇还充分发挥“红军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的本土红色文化优势,将党史中的优良家风当成“红色养料”,滋养推动村居廉洁建设、树牢乡村新风正气。

  “正派做人、清白挣钱”“家风好才仓廪实”,一系列传家箴言以家风滋养清风,以红廉打造清廉,安顺村这条“清廉路线”延伸出民宿、餐饮、书画工作室等40余家,给村民带来了不小经济收益的同时,也为企业团建、院校研学、单位调研打造了别开生面的平台。截至目前,已吸引游客36万余人次,产业增值200余万元。

  透明村务为乡村产业发展增“信”

  “这下好了,我在电视上就可以看到自己入股分红的数额了,再也不用大老远跑到村委会去看了!”可以从电视里的相关频道看到村务公开信息,安顺村村民王大妈连连称赞。

  去年,石棉县纪委监委盯紧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米”,扎实开展“风正扬帆”专项活动,透明村务公开,将涉及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村级财务运行、村集体资产分红等情况“搬进电视”,让群众足不出户便能及时获知村里的账、乡里的事。目前已动态公开重大事项47项,2.3万人次参与监督,答复反馈群众疑问17个,将村级事务运行情况置于“聚光灯”下,真正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

  人心安定思发展。安顺村闲置资产得到了有效盘活,建设了生猪养殖、黄果柑种植、黄桃种植等基地3个,村民年人均收入超过2.1万元。

  延伸触角为乡村哨点添“廉”

  “大家只需用微信扫描卡片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向纪委反映问题、建言献策,也可以直接与我们面对面反映。”

  安顺村充分利用廉洁文化资源,将信访举报与廉洁文化建设有机融合,通过印制“纪群连心卡”,设置“红廉哨点”信访举报接待点的方式,深入宣传信访举报受理内容、举报方式、法纪法规等内容,把监督“探头”延伸到村组一线,引导群众正确高效行使监督权,着力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增强基层监督整体功能,主动盘活监督资源。安顺村在原有村纪检委员的基础上,另配村级党风政风监督员5名。通过“管理办法+工作手册+聘请证书”“三件套”,让党风政风监督员“会监督、能监督、会解决”,夯实党风廉政建设“本领”基础,有效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员“从群众中来”的优势,及时收集掌握村情民意和廉情信息,将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上报镇纪委,构建起“乡+村+群众”的监督体系,实现廉情监督“零距离”。

  “清廉村居建设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重要保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提升‘清廉村居’的覆盖面、影响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群众满意度,让乡村‘清’装上阵。”石棉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