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同心·共铸中国心 值得记忆的2019年

王茜 发布时间:2020-03-12 11:00: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2019年,是值得记忆的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70华诞,这一年成为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也是“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活动发起的第十一年。


2019“同心·共铸中国心迪庆行”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现场。陈卫国 摄

  在这一年里,“同心·共铸中国心”的志愿者,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伟大国家战略,再次走进西藏、云南,助力藏区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同时,以产业带动和文化挖掘为抓手,全面服务、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推动中国健康好乡村项目建设,创新大健康理念,把医疗志愿行动推向更深入的发展、更宏阔的未来。

  绿水青山金银山 建设健康好乡村

  1月20日,来自北京的医疗专家志愿者走进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晃州镇向地村,开展以“健康中国 美丽乡村”为主题的医疗公益活动,助推中国健康好乡村建设;2月15日,“中国健康好乡村”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正式落户,同时成立“因病返贫救助基金”,为卓尼县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带来了有力支持;4月5日,随着“中国健康好乡村”项目在江西婺源落地实施,受援地中药材资源与北京人才技术力量相结合,科学开发利用,推动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促进农民创收增收的同时,也将为国家中医药事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2019年,“同心·共铸中国心”活动在全国践行医疗援助的同时也助力国家精准扶贫,针对各受助地区的不同状况,输出因地制宜、健康扶贫的解决方案,可以说,2019年也是“中国健康好乡村”项目的落地年。在“精准扶贫一百村”的目标指引下,好乡村建设在全国各地相继破土。据悉,今年“中国健康好乡村”项目已分别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吉林省安图县、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江西省婺源县、湖南省怀化市、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等地相继落地实施。

  据“中国健康好乡村”组委会秘书长郑红兵介绍,“中国健康好乡村”项目的宗旨是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核心是打造“大健康”概念,以中草药资源的保护和培育为重点,在不破坏整体环境的前提下优化种植。其具体工作将紧密围绕“新四个一”工程展开,即一村一药、一村一品、一村一俗、一村一养,以“100个好乡村建设,就有100个范例、100种模式、100种努力”为方向,大力帮助民族地区的贫困乡村脱贫,加速乡村振兴,通过特色优质农产品打造、道地药材保育、民俗文化挖掘、农村环境改造等内容,对乡村进行扶贫攻坚。同时,在地域文化的挖掘上将重点关注人文情怀的建设,特别是针对当地传统民族风俗文化的挖掘和传扬,从而打造“精神大健康”的概念。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0/01/index_47.htm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创办《中国西藏》杂志的岁月

    创办于1989年初的《中国西藏》杂志,到今年已经整整三十年了。参加今天的座谈会,见到了许多老领导、老同事,很温暖、很亲切,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也回想起杂志创办时的难忘岁月。[详细]
  • 我和父亲的“年代”

    前一阵子我跟父亲聊天,他说:“闺女,以后我帮你带孩子,你得赶紧把开车学会了,买辆车上班也就不用挨冻了。”父亲退休这五年一直在重复地说着这些话,确实,我都毕业工作五年了,父亲也老了。 [详细]
  • 牧歌炊烟黑帐篷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大武镇南环路侧有一道特别的风景——一顶黑帐篷与几排砖混平房比肩而视。背离尘嚣市井,我不时到那里流连徜徉。[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