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地热之城羊八井

沈海滨 发布时间:2020-03-12 11:33: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羊八井,在藏语中是“宽阔”的意思。它是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下辖的一个镇,位于拉萨西北90多公里的藏北草原上,海拔4300多米。那里有世界著名地热温泉,数量最多,据说水温是中国温泉中最高的,高达93℃—172℃。有数据显示,西藏的温泉数量居全国之冠,在这片土地上遍布着大大小小的温泉。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到泡着温泉观雪山看星星的奇妙感受。羊八井位于山谷盆地中,面积约100多平方公里。北临唐古拉山,四面山顶终年白雪皑皑。当我进入盆地后,整个大地被热气弥漫,蒸气灼人,到处都有地热露头点,沸泉、热泉、温泉、热水湖、水热爆炸穴等等。有的白色气柱带着刺耳的啸声直上云霄。有时热水和热气散发出巨大的声音,使人感到一种恐惧。

 
羊八井蓝天温泉。沈海滨 摄

  世界唯一的地热城——羊八井

  羊八井镇也是我国目前已探明的最大高温地热湿蒸汽田所在地,地热田面积17.1平方公里,温泉星罗棋布。过去这里只是一块绿草如茵的牧场,从地下汩汩冒出的热水奔流不息、热汽日夜蒸腾。现在位于藏北羊八井草原深处的羊八井地热电厂,已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地热试验基地,也是当今世界唯一利用中温浅层热储资源进行工业性发电的电厂。你可以看到,羊八井盆地现已兴起一座全新的地热城,地热开发利用正向综合性方向发展。近10多年来,这里建成了蔬菜基地以及畜产品、硼砂加工厂等企业。目前,电厂已有8台3000千瓦机组,总装机2.5万千瓦。到去年底,共为西藏发电12亿千瓦小时,年发电量在拉萨电网中占45%。羊八井地热开发试验区热储量丰富,在国内地热田中居于首位,在国际地热田中也排名第十四位。目前,地热发电和地热温室两项已取得成功。随着热能的不断开发,经济效益的积累,羊八井的面貌日新月异。昔日的旷野上逐渐形成一条热闹的街市,宽敞的马路两旁盖起了商店、饭馆和娱乐场所,高大的厂房里日夜不停地冒着白色的蒸汽,高耸而齐整的输电线路在草原上划出美妙的曲线,现代风格的职工宿舍、学校与牧人传统的住房、帐篷遥相呼应。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0/01/index_81.htm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牧歌炊烟黑帐篷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大武镇南环路侧有一道特别的风景——一顶黑帐篷与几排砖混平房比肩而视。背离尘嚣市井,我不时到那里流连徜徉。[详细]
  • 同心·共铸中国心 值得记忆的2019年

    2019年,是值得记忆的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70华诞,这一年成为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也是“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活动发起的第十一年。 [详细]
  • 我和父亲的“年代”

    前一阵子我跟父亲聊天,他说:“闺女,以后我帮你带孩子,你得赶紧把开车学会了,买辆车上班也就不用挨冻了。”父亲退休这五年一直在重复地说着这些话,确实,我都毕业工作五年了,父亲也老了。 [详细]
  • 创办《中国西藏》杂志的岁月

    创办于1989年初的《中国西藏》杂志,到今年已经整整三十年了。参加今天的座谈会,见到了许多老领导、老同事,很温暖、很亲切,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也回想起杂志创办时的难忘岁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