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三色萨迦

平措扎西 发布时间:2020-03-12 11:40: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按常规,探寻红黑蓝色道点缀的萨迦寺历史,应该从亲临萨迦开始。但我的萨迦寺探寻之路,却是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的行政属地芒康村开始,因为萨迦教派的源头,可从这里的木谷龙山谷追溯。


萨迦寺转经廊。程德美 摄

  走进峡长的谷地,溪水在寂静的河谷中汩汩地流淌着,与八百多年前卓米译师路经这里时一样。据说,当年正是因为卓米译师在这里听到了“木谷木谷”的溪水流动声,才把此地称为“木谷龙”。

  木古龙小寺的僧人取出钥匙打开寺门,像是为我打开时光隧道之门,带我走进萨迦寺悠远的历史。八百多年前,这座小寺可不像今天这么寂静。卓米译师在这里召集众多译师翻译佛经,编定经论,并在此地向印度智者嘎亚达热献上五百两黄金求取道果法。

  几年的口传心授,嘎亚达热把道果法原原本本地授给了卓米译师,卓米成了当时西藏最有学问的大智者之一,慕名前来拜师者云集木谷龙。

  萨迦祖系的昆·贡觉杰布,当时正值好学年岁。他不满足于从父辈处学得的旧密法论,于是,带着十七匹马驮载的礼物,前来卓米译师处学习新密法。卓米译师把嘎亚达热的新法,滴水不漏地传给了昆·贡觉杰布。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0/01/index_85.htm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地热之城羊八井

    羊八井,在藏语中是“宽阔”的意思。它是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下辖的一个镇,位于拉萨西北90多公里的藏北草原上,海拔4300多米。[详细]
  • 牧歌炊烟黑帐篷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大武镇南环路侧有一道特别的风景——一顶黑帐篷与几排砖混平房比肩而视。背离尘嚣市井,我不时到那里流连徜徉。[详细]
  • 我和父亲的“年代”

    前一阵子我跟父亲聊天,他说:“闺女,以后我帮你带孩子,你得赶紧把开车学会了,买辆车上班也就不用挨冻了。”父亲退休这五年一直在重复地说着这些话,确实,我都毕业工作五年了,父亲也老了。 [详细]
  • 同心·共铸中国心 值得记忆的2019年

    2019年,是值得记忆的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70华诞,这一年成为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也是“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活动发起的第十一年。 [详细]
  • 创办《中国西藏》杂志的岁月

    创办于1989年初的《中国西藏》杂志,到今年已经整整三十年了。参加今天的座谈会,见到了许多老领导、老同事,很温暖、很亲切,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也回想起杂志创办时的难忘岁月。[详细]